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英國國會人權報告﹕ 報告反映國際社會憂慮 要求中央「收手」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Wednesday, March 13, 2019

英國國會人權聯合委員會發表英國國際協議中有關人權保障的報告,當中提到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認為,雖然「一國兩制」在大部分範疇中也運作良好,但《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自由持續受壓,英國政府正思考利用脫歐機會,在未來與香港簽訂的貿易和投資協議中,引入人權條款。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雖然該份人權報告目的旨在檢討英國脫勾後簽訂國際條約的考慮,但該報告特別以香港作例子,並且詳細列出英國國會議員的憂慮,甚至指出英國政府正考慮利用脫歐機會,在未來與香港簽訂的貿易和投資協議中,引入人權條款,其實充份反映英國以至國際社會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至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特別對「一國兩制」能否「不走樣、不變形」,充滿極大的憂慮。

 

胡志偉續指,報告列出多個例子,質疑《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人權的保障已經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顯示國際對香港的情況十分了解,反映國際社會早已看穿中央的「底牌」,中央為擴張其全面管治權,不惜破壞「一國兩制」:「香港的一國兩制又變形又走樣,中共以為自己的謊言不會被識穿,繼續用語言偽術掩飾,其實只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但事實是國際社會一早看穿,中央和特區政府正在損害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如果中共還不收手,特區政府繼續助紂為虐,最終香港將會賠上不能付上的代價。」

 

他警告,由「一地兩檢」到《逃犯條例》,國際社會特別是司法界均對香港的法治與人權充滿極大疑慮,香港國際形象正面臨極大的損害,胡志偉認為,中央應該盡快「收手」,停止干預香港特區;特區政府亦都應該盡快回頭是岸,煞停修訂《逃犯條例》,否則《逃犯條例》只會繼續令國際社會及商界進一步對香港失去信心,長遠影響香港利益之餘,亦對國家沒有好處。

 

民主黨主席 胡志偉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