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質疑西隧公司就沒有處理事故的解釋
Friday, March 08, 2019

尹兆堅質疑西隧公司就沒的解釋

 

 

有關3月4日的致命交通意外,西隧專營公司昨晚(7日)回覆傳媒查詢表示,現場共設置了151個電子鏡頭覆蓋管道內及隧道範圍,除了某些固定鏡頭外,有約70個鏡頭須轉動以改變攝錄方向,以便了解有關範圍路面狀況及安排應變措施或救援行動。而涉事貨車發生故障地點屬須作180度轉動以改變攝錄方向的鏡頭攝錄範圍,但不幸事發時,電子鏡頭未有轉動到肇事方向。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尹兆堅表示對西隧的解釋十分失,認理據不清不楚,究竟當時是否鏡頭壞了,因而沒有轉動至壞車方向,還是鏡頭需要人手操作才會轉動,鏡頭轉動的頻頻為何。西隧又指當時巡邏人員正剛巧於其他地方巡邏,因此未有發現故障貨車並提供支援,及後巡邏車趕到發生事故地點時,又剛剛發生意外。尹批評西隧意圖以「多個巧合」推卸其「多重責任」,目的是掩飾公司管理不善,逃其為意外的幫凶。

 

尹兆堅同時批評運輸署對西隧公司態度軟弱,只向西隧索取事件的報告,並沒有追究其責任及要求西隧適時向公眾作出詳盡交代。尹指根據香港法例第436章 《西區海底隧道條例》第59條,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覺得公司有失責行為,可撤銷西隧的專營權。政府絕對有責任要求西隧公司清楚交代處理事件的流程,並核實是否有人作出任虛假陳述。

 

政府正推動備受爭議的三隊分流方案,但若方案通過,西隧車流量必然會增加,尹兆堅質疑屆時西隧是否有足夠的人員及能力應對可能發生的意外。尹認為如果西隧公司在是次意外中有任何故意作假或隱瞞的行為,政府應認真考慮是否提前收回其專營權,同時亦可重新制定新的三隧分流方案。尹表示會積極跟進事件,認公眾安且人命攸,「不會放過西隧」,會要在立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作出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