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中大自由行民調﹕ 過半受訪者受自由行影響 重災區居民更加苦上加苦
Monday, March 04, 2019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今天發表民調,指有約6成受訪者同意自由行旅客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能力。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該民調以全港作為調查對象,仍普遍反映市民對自由行的不滿,顯示自由行問題已經水深火熱,政府應該立即收緊自由行政策,限制內地訪客一年內只可來港8次。

 

林卓廷引述民調,指出有超過6成受訪者同意自由行旅客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反映普遍市民已經認為旅客過多。此外,針對應否進一步擴大、收緊或維持自由行政策不變,只有8.1%受訪者支持「擴大」自由行政策,支持「收緊」的則有43.3%,是贊成「擴大」的5倍,反映就算不少居住於非自由行重災區的市民同樣認同收緊自由行。最後,在該43.3%支持「收緊」自由行政策的受訪者中,絕大多數接近9成的受訪者認同,就算收自緊由行對本地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仍會贊成收緊自由行政策,顯示自由行問題對某些市民已經水深火熱,重災區居民更加苦上加苦。

 

林卓廷認為,上述3組數字已經清楚反映民意﹕在全港層面,普遍市民已經認同自由行問題已經水深火熱;假若針對北區等更受水貨客影響的重災區,相信有更多受訪者認同自由行已「超負荷」,有更多市民支持「收緊」自由行政策。

 

林卓廷補充,水貨客已經令北區物價及租金上升,不少傳統小店被迫結業;水貨客亦令環境衛生問題惡化,亦都加劇中港矛盾。林卓廷認為,不少政府或商界所講的自由行刺激經濟好處,其實都只是對藥房、化妝品店有利,只對小數人有益,但卻要犧牲小店及傳統行業,嚴重影響社區之餘,對長遠經濟好處成疑。

 

中大的民調顯示普遍市民已經對自由行不滿,更令到北區等水貨重災區水深火熱。因此,政府應該立即限制內地訪客只能來港一年八次,杜絕水貨客對重災區以至整體香港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