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揭發港鐵文件在沒有解釋下 「靜靜」將港島線信號系統完成時間延遲兩年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林卓廷揭發港鐵文件在沒有解釋下

「靜靜」將港島線信號系統完成時間延遲兩年

 

 

港鐵於2017年11月表示港島線新信號系統將於2019年完成更換,但港鐵昨日(28日)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靜靜」將放在「附錄」的港島線系統完成時間,由上一份文件的2019年,更改為2021年。

 

港鐵文件沒有解釋原因,及後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照兩份新舊文件時,並向港鐵追問下,證實港島線的完成時間會被足足推遲兩年至2021年。

 

林卓廷指,港鐵表示測試參考荃灣線,而荃灣線的測試工作較原先估計所需時間較長,因此有所延誤;至於為何不在文件解釋,林指,港鐵方面表示要稍後才能交代。

 

林卓廷表示港鐵沒有在文件內文清楚交代,明顯是「博大霧」,及後解釋亦牽強,因為更換信號系統規劃多時,即使荃灣線多做了測試,也是遲一年完成,難以理解港島線為何需要延遲達兩年之久。

 

林強調鐵路安全必然是首要考慮,但不能成為更換系統工作延誤的擋箭牌,質疑港鐵是否如建造工程般監管不力,或是計劃與實際運作有所偏差,導致嚴重延誤。

 

林卓廷認為現時港島線的列車班次由於受信號系統所限,已經不能再加密班次,市民在繁忙時間上下班都要等候數班列車,而且現有系統不時出現大小故障,港鐵本應該加快系統的更換,但現在竟反其道而行。林要求港鐵向公眾清楚交代延誤的詳細原因,並且確保不同線路不會再出現更換延誤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