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容無牌行醫極猖狂 要求警方及衛生署嚴正執法
Monday, January 28, 2019

香港美容監察接獲市民求助,於去年年中接受醫美注射療程但發現並非註冊醫生,是由台灣來港無牌行醫的人士,事主已就事件向警方及海關報案[警察報案編案(CRN18035138)],但警方竟無進一步拘捕或調查有關無牌行醫人士。香港美容監察發起人、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批評警方執法不力及衛生署無力把關打撃無牌行醫,市民健康及安全不能被保障。袁海文已經協助X小姐向台北市醫市公會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投訴夏慧欣違反醫師守則,台灣衛生福利部回覆正跟進事件。

 

X小姐(化名)希望改善面部輪廓,因受Blogger推介,於2018年7月17日到美容院自信美塑身醫學中心接受注射童顏針療程,美容院職員事前一直向事主表示由註冊醫生處理。至注射當日,美容院安排由夏慧欣替事主進行注射療程,過程約15-20分鐘,夏慧欣身上掛有「夏慧欣醫師」名牌。療程後事主感到非常頭痛,感到不適及想作嘔,需要坐下休息。事主回到家中後,頭部仍然十分劇痛及面部感到麻痺,半夜更出現嘔吐等狀況。翌日頭部仍然感到十分劇痛,面部亦感到麻痺,食完早餐再嘔吐。事主翻查資料,發現夏慧欣並非香港註冊醫生,並到美容院投訴及報警。期間,夏慧欣借故離開美容院。警察到場時,事主即時向警方表示此為無牌行醫,但警方竟未有拘捕夏慧欣,只拘捕其他職員。事後至今多月,警方竟然沒有向入境處提出調查夏慧欣的出入境紀錄。袁海文認為警方及衛生署變相縱容夏慧欣繼續來港無牌行醫,而一般消費者是不會知情,對市民健康及安全是極缺乏保障。而醫療或美容針劑的訂購行規是不理屬儀器定藥,必查詢醫生姓名。警方和衛生署需循此方向調查美容院如何購得美容針劑,是否涉及虛假文書或醫生專業失德。

 

袁海文翻查公司有關註冊資料,自信美塑身醫學中心其中一位董事為吳怡翰(WU yi han),曾於香港同一地址開設健身中心。吳怡翰的父親為台灣民進黨前秘書長及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袁海文促請吳怡翰公開交代事件。

 

袁海文已經協助X小姐向台北市醫市公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投訴夏慧欣違反醫師守則,台灣衛生福利部回覆正跟進事件。

 

袁海文相信X小姐的經歷只是冰山一角,呼籲曾因醫美療程遇到無牌行醫,或曾到自信美或任何美容院被夏慧欣或任何操國語人士注射的顧客,聯絡美容苦主投訴熱線 (whatsapp) 51399171,袁海文會協助追究到底,並提供法律及醫療支援,協助苦主們爭取公義和賠償。

 

袁海文認為,美容院不單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虛假商品說明,銷售有關針劑極誤導、更是有組織計劃台灣醫師來港無牌注射,注射前沒有清晰披露有關風險,謀取不法利益卻置消費者安全於不顧。

 

袁海文又指,事主是收到近千宗求助中非常小心的求助者,但仍然不幸出問題,反映政府及警方無心無力打撃美容罪案,包括沒有規訂所有美容針劑作註冊藥物、沒有即時拘捕或進一步調查無牌行醫及注射的人士、沒有對違規醫學美容廣告作出調查。

 

而現時食衛局正計劃規管醫療儀器,童顏針正是屬醫療儀器而非藥劑類別,加上立法建議不設操作者管制,銷售時更可極其誇張誤導,對消費者是極缺保障。

 

而現時關於醫美廣告的規管,只倚賴不良醫藥廣告條例及醫委會醫生專業守則並不足夠。政府需對涉及一定風險的醫美療程的宣傳作嚴格規管。

 

與此同時,袁海文過往跟進多宗無牌行醫,但警方、衛生署的調查均欠缺進展。袁指出,現時機制打撃醫療罪案成效極差。無牌行醫由警方執法,但警方只由各警區的雜項調查小隊跟進,缺乏醫療法例認知和訓練,涉及工作種類繁多;袁海文促請警方及衛生署應為處理醫療罪案的隊伍設專門訓練,而編制上更應以刑事調查隊跟進有關醫療罪案,並應主動調查及放蛇打撃無牌行醫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