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鄭家富促增加普通科門診服務
Wednesday, June 29, 2005

對普通科門診的輪候時間日益延長,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深表關注。為了掌握實際情況,鄭家富將與其他衛生事務委員會成員於明天清晨6時15分前往聖母醫院門診部,6時50分往港島西營盤門診部探訪,了解病人輪候服務的情況。

 

由於特首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對普通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的評論,顯示出特首對基層病人的處境了解不足,事務委員會日前曾聯絡特首曾蔭權先生,邀請他一齊前往探 訪,雖然特首並未與事務委員會同行,已於今天早上自行前往視察門診服務,鄭家富對特首親往探訪仍表贊同,希望該次探訪有助改變特首對輪候服務的病人的誤 解。 鄭家富將於下周三於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動議辯論,並將提出一系列建議,由質與量方面改善普通科門診服務。

 

就著這個問題,鄭家富認為,政府應增撥資源以改善服務,此外,鄭家富認為現時的輪籌制度是落後的做法,希望負責部門研究其他可行方法,以取代現行的輪籌做法。 鄭家富認為,普通科門診服務輪候時間日長,其主要原因在於公共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醫管局財赤問題嚴重。根據政府於今天回答鄭家富提出的立法會質詢所得資 料,2002年政府增加公共醫療收費後,由醫管局保留急症室和藥費的一半收入,此外,增加住院等現行收費方面,在推行新收費的首二年,所得的額外收入撥給 醫管局。於2002/2003, 2003/04年及2004/2005,醫管局獲額外收入分別為2560萬元,2億7170萬元及3億8740元。鄭家富關注到,在為期兩年的安排完結 後,醫管局由醫療收費所得收入將減少,財赤問題更加嚴重。

 

鄭家富將約見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醫生,爭取日後將增加醫療收費的額外收入,全數撥歸醫管 局,將由病人所收的資源,用在醫療服務方面。鄭家富重申,政府應盡快推行全面的醫療融資改革,由長遠策略上,解決現時公共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

 

醫療政策發言人 兼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