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要求政府立即簡化程序 派4千元安排不能擾民
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政府最近正式推展「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的市民派發最多4千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指出,現時申請程序費時失事,令市民無所適從,有違政策原意,更有機會令申請石沈大海。胡志偉建議,政府應該檢討郵費安排,確保會處理所有申請;政府亦應簡化申請手續,讓申請人以聲明的方式確認申請資格,取代提交多項證明文件。

 

胡志偉指出,現時政府派4千元的申請程序安排極度混亂,由取消網上申請,到欠缺表格,以至申請者須提交多項文件,無一不擾民,市民更有機會因郵費不足而令申請郵件石沉大海。他舉例指,現時申請人需提交不同證明文件,因此不同申請郵件有不同重量,需要繳付不同郵費。不少市民反映,為免郵資不足而致未能處理申請,申請人唯有親自到郵局為郵件量度重量,費時失事,亦有違安排會盡量簡單的政策原意。胡志偉建議政府應該盡快與郵政署聯繫,同時宣佈只要郵件貼上基本郵費,政府就會處理申請。

 

針對申請人需提交身份證的副本、銀行戶口及住址證明等文件,胡志偉認為證明文件的要求多此一舉。胡志舉例指出,申請人不會胡亂填寫銀行戶口號碼,以至令申請人未能取得4千元。

 

他又指,政府希望以住址證明確認申請人是否長居香港,但不少家庭主婦根本沒有住址證明;即使申請人提交住址證明,住址證明本身亦都難以證實申請人是否合乎居港的相關申請條件;假如政府需要查證申請人的居港資料,政府可從入境處取得相關資訊。因此,政府應立即更改政策,以聲明的方式取代文件證明安排,容許申請人以簽署的方式確認申請資料就已足夠。

 

就申請安排方面,胡志偉指出已收到不少地區意見指出,由於政府預備的申請表格數量不足,令街坊要到各區民政事務處取表「撲表」,甚至不時空手而回,他要求政府盡快補回足夠的表格。

 

最後,胡志偉批評,政府過去一直揚言會盡量簡化派發4千元安排,但現時卻設下重重不合理的關卡,實在令市民質疑政府是否要透過不同手段,減少申請人數,限制派發的總金額。此外,今次「關愛共享計劃」已涉及3億元行政費,但仍然要求申請人提交多項不必要的證明文件,變相將行政費轉嫁市民。因此,政府實在有責任減少申請手續,盡快讓市民領取應得的金額。

.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