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就新界東北第一期撥款立場的聲明
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就新界東北第一期撥款立場的聲明
 
今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新界東北發展撥款,會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將撥款提交工務小組審議。對於有團體不滿支持撥款,民主黨立場如下:
 
1. 在過去數年討論新界東北發展項目,民主黨多次向政府表達對項目的意見,政府亦會去年回應民主黨的訴求,公佈新的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包括:
 
A. 為合資格的住戶提供免經濟狀況審查的安置安排,讓他們獲安置到由房協建造及管理的專用安置屋邨
 
B. 為合資格住戶放寬現金特惠津貼資格及加大津貼額
 
C. 放寬位於棕地或寮屋的業務經營者申領適用特惠津貼的資格準則等等
 
2.就受重建石仔嶺安老院影響,首批要搬遷的160名住客,民主黨嚴肅要求當局必須妥善安置,並且會密切跟進。
 
3. 去年6月的北區區議會,政府在聽取區議會意見後,進一步修訂補償方案。當時在會上林已表示會支持方案。
 
4. 香港面臨嚴峻的房屋問題,公屋輪候時間已逾5.5年。新界東北將提供約7.2個單位(當中4.85萬個單位為公營房屋),容納約19萬居民,林卓廷認為不能漠視現時的房屋問題惡化,任由數十萬住戶繼續居於惡劣居住環境。
 
5. 林卓廷於區議會及今日會議,先後多次要求跟進發展區內的交通配套,及確保農民的收地安排妥善處理,可惜有關團體未有提及,令人遺憾。
 
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
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