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再次促請特區政府回應順豐快遞拒運書籍事件
Thursday, January 17, 201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14日)呼籲台灣政府當局,尤其是香港特區政府,須就順豐快遞設立禁書名單事件,澄清有否出入口法例禁止書籍進入香港,以助公眾瞭解事件。

然而香港特區政府事隔一整日,完全不聞不問,令公眾質疑特區政府是否不敢披露更多驚人訊息。順豐快遞的最新回應是「以各國海關法規」為託運原則。作家梁文道先生的遭遇涉及台灣和香港的貨物出入境法例,兩地政府更有必要澄清,事因順豐快遞已說明是按照各地法規行事,市民需要根據變化而自處,此涉及以往享有的自由,和一向進行的寄運和商業活動,更涉及文化交往。

據跟進報道,學者周保松教授稱有人同樣被順豐快遞拒絕託運書籍往南韓。特區政府更須澄清是否有特別原因禁止向南韓出口書籍,並須向公眾表明有關法例,免致不必要恐慌,擔心已經喪失一向擁有的自由。

涂謹申指目前難以判斷順豐快遞的說明是否真確,然而台港兩地政府仍未回應,公眾關心一國兩制被進一步削弱,或有公司因規模龐大而可以控制市民的生活。

涂謹申強調事件並非個別例子,順豐快遞必須講明有否自作政治審查,成為收緊台港兩地人民自由的工具,而順豐事前不作任何明確書面通告,免使寄件者的貨物因政治理由而蒙受損失,是不負責任的營商態度。

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