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指順豐快遞拒絕託運書籍 須向公眾澄清
Thursday, January 17, 2019

作家梁文道先生日前於報章撰文,指在台北購買書籍後,托酒店寄書回港,但隨後收到酒店電郵謂因內地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順豐快遞無法寄送。被限書籍為《滾出中國》,《大辯論》及《思想史》。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台灣政府及順豐快遞是否已將某類書籍設限,有關各方均須向公眾澄清。

涂謹申指縱然台灣政府禁止書籍進出的機會甚微,但亦應說明並無有關限制,以證明並非台方責任。

特區政府應澄清是否已設立禁止入境香港書籍清單,與及是否有相關法例支持限制書籍入境的理據。

如台灣及特區政府均說明並無限制,順豐快遞作為一家具規模的商業機構,同時是香港人普遍採用的速遞服務,有責任向公眾說明為何拒絕從台灣託運該三本書籍回港,是否因法律或公司政策而拒絕託運,順豐快遞是否有更多的拒絕託運清單以限制思想和言論自由,或另立一套一國兩制標準。若順豐快遞單純是運作失誤,必須就此道歉以解眾惑。

梁文道先生是全球華人知名作家,作品接觸讀者甚眾,其遭遇必定引發廣泛民眾疑慮,香港人赴台旅遊順道於當地書店購買書籍已成普遍行程,並對銅鑼灣書店事件記憶猶新,因內地所謂禁書而被拘捕。公眾不禁質疑順豐快遞是否擁有特定資訊而首先設限,有關方面須澄清以免引起社會恐慌。

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