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向鄭若驊抗議
Tuesday, January 15, 2019
今天傍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抗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她過去處理多宗法律爭議事件中偏頗徇私,只為政治服務,帶頭破壞香港的法治。
 
自鄭若驊出任律政司司長以來,政府不斷在公共選舉中取消參選人資格、強推一地兩檢法例、刑事檢控立法會議員,法律淪為政權達到其政治目的之工具;加上律政司在UGL案及大宅僭建案中作不檢控決定,詳細解釋欠奉,理由牽強,「政府徇私包庇高官」的觀感揮之不去。
 
許智峯指,以上事件令公眾對法治的信心盡失:「由人治取代法治,這觀感是由政府帶頭造成的,律政司司長難辭其咎。」他補充,香港沒有民主制度以捍衛法治,只能靠獨立的司法機構把關,在人大不斷釋法介入香港司法機構的情況下,律政司有否堅守專業捍衛司法,對香港司法獨立是否「守得住」有相當影響力。
 
對於選擇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抗議的做法,許智峯說一來是因為鄭若驊絕少出席立法會會議;二來是要讓來自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嘉賓,感受到香港的禮崩樂壞、法治倒退的程度,要「於莊嚴的典禮上揭穿荒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