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歌法條文主觀化及內地化 容易讓市民誤墮法網
Thursday, January 10, 2019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在電台節目解釋只要並非故意就不會構成觸犯國歌法,民主黨胡志偉指出,聶局長的解釋,正正顯示了條文主觀化及內地化,這會令政府有隨意拘控市民侮辱國歌的權力,令市民誤墮法網,胡志偉表示,會考慮修訂這些條文,如政府不接受,民主黨將會反對通過草案。

 

   胡志偉指出,如果國歌法原封不動通過,會對市民的生活有實質影響,他以聶局長在節目引用的例子反駁,如果在奏唱國歌時,有馬迷不專心鑽研馬經,而是有其他行為,那會不會構成“故意”侮辱國歌? 胡志偉指出,法例實施後,市民會擔心如果在播國歌的一刻被補捉到視為 "不尊重" 國歌,當局就有兩年時間慢慢去研究這個行為是否屬於 "故意" 侮辱,政府的做法,等同是用放大鏡去監視市民一言一行。胡志偉指出不能接受這種做法,民主黨會研究修訂草案的條文,令市民不會誤陷法網,若果政府拒絕接受,民主黨將會反對草案。

 

   尹兆堅表示,政府最初將國歌法引入香港時,聶局長曾指對大部分市民的生活不會有影響。然而,現時條文明顯與當初說法有重大距離。他指出,條文實施後,有機會令市民互相向執法機關舉報“故意”侮辱國歌,這種情況相信並非社會所願見。

 

   另外,尹又指出奏唱國歌成為立法會宣誓儀式的一部份,那當局是多了一個工具去隨意褫奪議員的資格,對於當局的做法,他不能接受。

 

  尹兆堅指出,嚴刑峻法不會令市民對國家心生敬意,處處對市民在奏唱國歌時的行為設限,只會令市民對國歌更加反感,他促請當局當局考慮清楚條文通過後對社會帶來的滋擾。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 尹兆堅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