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指華爾街日報記者被監控傷害一國兩制
Wednesday, January 09, 2019

涂謹申指華爾街日報記者被監控傷害一國兩制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稱取得馬來西亞消息人士的內部文件,透露中國國安人員能夠於該報香港通訊社記者的辦公室、寓所和個人通訊佈置監控系統,協助馬來西亞當時政要查出洩密者,以換取一帶一路倡議於馬來西亞的合約。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若事件不涉及國家行為,中央政府應該徹查及懲處,究竟是否有人為圖利、領功或其他原因而傷害一國兩制,讓公眾認為香港作為自由城市的法治制度和資訊權利受到威脅。

 

如事件屬國家行為,並透過官方形式危害到一國兩制,涂謹申稱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和議員,有必要促請中央詳細考慮,是否值得在各種國家利益中,犧牲同是重大國家利益的一國兩制制度。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記者因正常採訪而被監控及遭報復,將嚴重影響香港的形象。

 

香港於一帶一路倡議擔當重大職能,是各個參與國之間的仲裁中心。是次事件傷害一國兩制,削弱香港的法治和資訊自由地位,難以向國際展示香港於一帶一路參與國之間的特別優勢,最終損害國家利益。更嚴重的是,中國國安在香港的行為已變得肆無忌憚,並公然向別國提出以特務行為交換經濟利益,以致被對方以文件方式紀錄,反映該等行為行之已久,不禁令人質疑香港在國家心目中的一國兩制地位是否處於很低位置。

 

涂謹申稱作為香港的議員,希望國家多加思考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政策,顧及其向香港人及國際承諾的一國兩制能夠真正落實。

 

在國家的大戰略上,有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述,重視香港和感謝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的地位只會加強不會減弱。習主席的告台灣同胞書紀念講話剛剛發表,社會憂慮會否因是次事件導致台灣人民越行越遠。中央需要認真考慮由此事件為香港的一國兩制,與及為台灣人民觀感帶來的反效果。行政長官有必要向中央領導人反映事件嚴重,希望中央嚴令內地各級官員以最高標準尊重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