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關注非洲豬瘟疫情擴大 促請食衛局加強措施堵截
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非洲豬瘟疫情於內地已經肆虐多月,疫情於昨天更擴散至廣東省珠海市,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黃碧雲擔心疫情會蔓延至香港,尤其是豬肉類製品亦會帶有非洲豬瘟病毒,且病毒存活期甚長,必須嚴加防範。

 

     黃碧雲表示,食衛局較早前提出多項防治措施,包括在入口、運輸及屠房等加強消毒及清洗,而本地農場已停用以動物製造的飼料,並進行演習,以應對疫情到港,她支持當局採取的措施。

 

然而,黃碧雲認為上述措施仍未足以防範豬瘟傳入香港。她指出,鄰近國家和地區都對非洲豬瘟嚴加防範,以台灣為例,上月已緊急修改法例,禁止疫區的生熟肉類未經檢疫入境,並大幅提高罰則。反觀香港,現時仍未有在法例上訂明肉類製品不能進口。目前中港交往頻繁,黃碧雲擔心兩地市民每日攜帶各式各樣的豬肉類製品(包括火腿、香腸、臘味以至含有豬肉的中式包點等)入境,隨時會將非洲豬瘟及問題豬肉引入香港,或會引致香港出現嚴重的食物安全風險。

 

     黃碧雲指出,海關會根據《進出口(一般)規例》(第60A章)第6條(1)(ca)款禁止旅客將肉類和家禽帶入香港境內。然而,這些肉類只是包括未經煮熟的肉類,熟肉是不在管制範圍之列。最近台灣、韓國及日本亦驗出內地的豬肉類製品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為堵塞此漏洞,黃碧雲要求當局緊急修改法例,包括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及《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將豬肉製品列入管制範圍,防止病毒傳入香港。

 

     由於非洲豬瘟病毒來勢洶洶,黃碧雲促請當局提升防範級別,她建議政府採取以下措施:

 

(1) 於文錦渡口岸加強對來港豬隻的檢疫;

(2) 將內地及本地的豬隻分開,於上水及荃灣屠房分別屠宰;

(3) 立即修訂《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及《進出口(一般)規例》,將豬肉製品列為管制入境食品;

(4) 全面抽驗內地的豬肉類食品,包括未經煮熟的肉類(冰鮮、冷藏肉類及內臟)及豬肉類製品;

(5) 派員巡視內地154間註冊的供港豬場,了解有否非洲豬瘟出現,公佈調查狀況,及確保豬隻飼料安全;

(6) 加強通報廣東省區內的的非洲豬瘟情況,確保香港人在內地不會食用有問題的豬肉;及

(7) 加強向市民教育如何安全地處理及食用豬肉,及呼籲市民避免將內地豬肉類食品帶入香港。

 

民主黨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

發言人黃碧雲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