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爭取天星小輪放寬市民攜帶單車乘搭渡輪的限制
Monday, December 17, 2018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一向支持及關注香港的單車友善政策,去年提出的“制定單車友善政策,將單車定為交通運輸工具”的議案亦獲得立法會通過。為跟進議案當中所提及的“進一步放寬現時市民攜帶單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限制”,許智峯上星期約見了天星小輪,討論放寬對現時攜帶單車乘坐小輪限制的可能性。
 
目前,在天星小輪現時提供的渡輪服務中,只有灣仔-尖沙咀的航線能容許乘客在非繁忙時段攜帶單車乘搭渡輪,乘客除須支付14元外,每艘渡輪亦限制了下層最多能載十輛單車。中環-尖沙咀航線則在任何時候都不容許乘客攜帶單車乘搭該航線。
 
會上,許智峯向天星小輪表示,現時渡輪就攜帶單車方面的安排並不合理,政策並不利公眾選擇以單車代步。許智峯表示,既然灣仔-尖沙咀航線在非繁忙時段並不會在下層接載乘客,他認為下層在該時段可裝載至少20架單車。此外,許智峯指,由於有關單車的費用為成人票的5倍,額外14元的費用過高,有可能令有意以單車代步到九龍的人士卻步。許智峯表示,天星小輪在會上亦不能解釋將價格定為14元的因由,他認為有關做法不公道,並指攜帶單車乘坐小輪應與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如地鐵一樣,不應額外收費。
 
許智峯亦在會上要求天星小輪容許市民攜帶單車乘搭中環-尖沙咀航線。天星小輪解釋,由於中環-尖沙咀的航線上下層均接載乘客,基於船身會搖晃及滅火通道的安全考慮,故沒有空間容納乘客攜帶單車乘搭。但許智峯認為,中環-尖沙咀的航線在非繁忙時段並不是兩層坐滿,應有空間在該時段容許市民攜帶單車乘搭,故要求天星小輪考慮酌情處理有關攜帶單車的要求。他建議,天星於非繁忙時段容許單車登上渡輪,但在人流高的時段為單車數目設限,以平衡小輪就著乘客安全各方面的考慮。
 
同時,對於現時天星小輪規定單車須摺合並放在袋中才可於任何時段乘搭渡輪的限制,許智峯認為此舉對攜帶單車的人士非常不方便,故亦於會上建議天星小輪放寬有關入袋的限制。
 
許智峯亦會同時檢視其他航線現時就著攜帶單車乘搭渡輪的限制,希望能鼓勵其他渡輪推出更多對單車友善的措施。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17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