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及尹兆堅回應預約拘捕及將受檢控事宜
Friday, December 07, 2018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尹兆堅今日收到警方通知,表示就本年6月13日立法會審議《廣深港高鐵 (一地兩檢 ) 條例草案》時,他們在議會內的行為將會作預約拘捕,並會就此提出檢控。就預約拘捕事宜,他們暫時安排在12月10日前往灣仔警署協助調查。林卓廷和尹兆堅回應此事時均表明這是政治檢控,他們會全力抗辯,捍衛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自由表達政見的權利。

 

     據他們了解,林卓廷和尹兆堅將會被指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b) 條,即“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任何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但尹兆堅將會被加控一條普通襲擊罪。

 

    他們表示,這將是政府第一次以此條文檢控立法會議員以和平方式抗議主席裁決的不公,一旦成為先例,將會嚴重影響議員履行立法會職責的權利,及令立法會人大化。林卓廷直言,如果這樣都接受,那 “一係接受梁君彥荒謬裁決,一係自行離席,否則遭受刑事檢控。"

 

    他們指出,他們在當日立法會審議《廣深港高鐵 (一地兩檢 ) 條例草案》二讀發言階段時,主要是就規程問題向立法會主席提出質疑,卻旋即被立法會主席勒令離席,在抗議這個不公平裁決時,就被立法會保安人員推出議事廳。他們指出,對立法會主席的裁決不能接受,而他們在抗議主席的同時,亦非常克制,沒有與保安進行對抗,對於被指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林卓廷和尹兆堅完全不能接受這個指控。至於尹兆堅被加控普通襲擊罪,尹兆堅表示從無意圖或行為在立法會內襲擊過任何人,對此感到莫名其妙。

 

   林卓廷指出,今日的香港越來越陌生,荒謬程度無法估量,今次抗辯要捍衛的是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自由表達政見的權利,抗拒立法會人大化。尹補充指,立法會議員提出規程問題都會被趕出議事堂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如果今次退讓,日後政府提出任何惡法,立法會主席為了護航而作出不公平的裁決,議員都將再難阻止,議會制度亦會淪陷。

 

   尹兆堅最後補充指出,市民眼睛是雪亮的,一連串針對民主派的事件,完完全全是政治打壓,但不會令民主派屈服,他們二人會繼續追究如港鐵沉降、官商勾結、政府包庇權貴等涉公眾利益的問題,特別不會放棄天下圍攻的跟進工作,繼續追擊梁振英,不會向政治打壓妥協。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 尹兆堅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