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批評政府為褫奪公民參與選舉權利 無所不用其極 
Monday, December 03, 2018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上周報名參加鄉郊代表一般選舉,政府選舉主任於昨天指朱凱迪因其不符合《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的規定而決定其提名為無效。選舉主任透過一連串對朱凱迪的書面回覆,即使朱凱迪表明不支持港獨,但不明確反對甚至禁止其他人有此主張,都被選舉主任斷定他是和平主張港獨,從而是隱晦地支持獨立,胡志偉表示,選舉主任透過這種無限上綱式的指控,而隨意褫奪公民的參選權利,是嚴重違反《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規定。

 

     胡志偉指出,當局禁止港獨的作為已經完全失控,他相信未來日後的各級選舉,只要當局有所懷疑,就會要求各參選人都要具體交待有否身體力行地去禁止港獨,否則就等於是隱晦地支持獨立。胡志偉表示這種做法絕對不可以接受,而選舉主任的推論是非常武斷及不合邏輯。

 

     胡志偉促請林鄭月娥政府停止這一種政治、思想及言論審查的作為,他指出,特區政府必須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各級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只要參選人合乎基本法定要求,便可一如既往地參選,爭取選民支持,及由選民行使自由意志選出代表,而無須政府代為篩選。只有這樣,政府的做法才會符合《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規定。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