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進口疫苗及藥物監管制度千瘡百孔 促請政府在銷售前須予化驗
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8

就著有問題的四價流感疫苗事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表示當局一般不會在進口時抽檢疫苗,只靠醫護人員目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對局長的回應感到驚訝,她批評當局的進口藥物監管制度千瘡百孔,只靠目測的方法相當 “落後和不科學”,她促請政府在藥物進口時須抽取樣本化驗,確保藥物的安全成效和品質,才可公開銷售。

 

     黃碧雲表示,今日曾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緊急口頭質詢,質詢問題疫苗事件對接種者的健康影響,但梁君彥認為事件沒有急切性,因此不予批准。對於梁君彥的裁決,黃碧雲感到遺憾。

 

黃碧雲亦於今日下午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會面,局方透露涉事疫苗除了於醫管局和衛生署外,約有1,000疫苗被送到三間私營醫療機構,但局方不願意披露機構名稱。黃碧雲促請局方公佈涉事機構名稱,並盡快回收涉事疫苗,政府化驗所亦應對涉事疫苗進行化驗,並公開化驗結果以確保疫苗的功效、安全和品質。

 

     黃碧雲指出,進口藥物在香港藥物市場的佔有率為85%,可惜,當局的監管制度卻相當粗疏。

 

     按照現時的制度,如有藥品進口,在銷售前衛生署會審核藥品的配方、規格、分析結果、穩定性數據及說明書的資料,及要求申請人提供原產國銷售證明、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證明,即可註冊及在港銷售,在入口層面政府不會抽查藥物。

 

     在藥劑製品流出市面銷售後,當局則會根據 “藥物監察計劃” 以隨機及風險為本的方法進行抽樣檢測,據知衛生署每年只能就2,100個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學測試。

 

     黃碧雲批評,當局在銷售前只靠文件監察藥物的安全,在銷售後的抽樣數目又非常有限,根本難以保證藥物的品質安全。她指出,香港的進口食物在進口、批發及零售三個層面上都有抽樣化驗,藥物對市民的健康同樣重要,當局應該採用類似制度,令藥物的安全有保證。

 

     黃碧雲指出,台灣的問題四價流感疫苗與香港的屬同一批次,但是,台灣政府卻可以根據當地的《藥事法》及《生物藥品檢驗封緘作業辦法》,由該地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銷售前作抽樣化驗,因此在問題疫苗流出市面前,便能發現問題。

 

     黃碧雲指出,暫時涉事疫苗未有對市民的健康帶來威脅,純粹是幸運所致,但是,任何有雜質的疫苗都不應該流出市面。因此,她促請當局必須改革進口藥物的管理措施,必須在銷售前作抽樣化驗,亦需大幅增加抽驗藥物樣本的數目。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民主黨醫療衛生發言人

黃碧雲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