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容無牌行醫極猖狂 要求警方及衛生署嚴正執法
Monday, November 19, 2018

美容無牌行醫極猖狂 要求警方及衛生署嚴正執法

 

(11月18日即時發放) 香港美容監察接獲市民求助,於2017年4月上旬接受美容院顧問建議進行整型手術,希望改善鼻型,及後發現進行整型手術的並非註冊醫生,有關人士涉觸犯無牌行醫及串謀無牌行醫。事主已就事件報警。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促請警方及衛生署嚴正執法,打撃無牌行醫等醫療罪案,保障市民安全。

 

Cherry (化名)因美容顧問介紹2017年5月11日於美容院ONE COSMEDIC 壹美健於佐敦的手術室,接受醫生主理的整型手術。過程涉及診斷、注射麻醉藥和開刀手術。有關整型手術程序涉及切耳軟骨、接入纖維紙及收窄鼻頭等。事主多次問美容顧問手術是由誰負責,美容顧問表示由張可蔭醫生負責。過程中有一職員為事主打麻醉針,杜振峰於手術台位置雕塑鼻型假體,而張可蔭並沒有在場。事主接受麻醉後失去知覺,約四小時後醒來,杜振峰向事主詢問:「靚唔靚呀?我幫你整架。」事主亦無見過張可蔭醫生在場。做完手術後,杜處方了消炎藥並著事主每日服用。手術後三天,事主發現左邊鼻窿出現一條刀痕約1CM長,並感到強烈痛楚,及後,病情反覆不斷出現腫脹情況,並接受消炎針及覆診。至6月初,美容顧問再著事主到診所覆診。事主6月4日到診所後,杜振峰表示需打麻醉針,才可檢查傷口,否則會極痛,事主接受杜振峰建議接受麻醉,杜振峰著美容顧問替事主打麻醉針。事主約1-2小時醒來後發現右邊面很腫,右眼窩有黑色一攤,最後,杜振峰再處方了類固醇給事主,並需每3-4日取藥,維持了三個月。及後杜表示事主身體好腫,不再適宜服用類固醇,需要停藥。至2018年8月,事主因面和鼻仍然很腫及不對稱,再到診所理論。追問美容顧問下,才發現當日做手術的是杜振峰而非張可蔭。事主對杜的身份有懷疑,向醫委會查詢後發現杜於2011年1月14日已被停牌,事主懷疑杜振峰無牌行醫,於是向警方報案及向議員求助,但至今竟仍未有人被拘捕。

 

杜振峰於2011年因專業行為行當被醫委會停牌15個月,曾為女病人注射未經本港註冊的減肥針藥,該藥物安全性存疑,且可出現副作用,嚴重危害病人健康。有關事件更涉及刑事罪行,惟警方當時未能搜索有關證據。

 

壹美健(壹美健美容科技有限公司)由杜振峰太太楊潔玲持有。而壹美健Facebook 多年來一直充斥醫美廣告,近月更公然招攬隆胸廣告,標榜效果優良,令病人和消費者忽略風險。卻未見衛生署有行動。此類醫美廣告如由醫生操作,該醫生會觸犯醫生專業守則招攬生意。如果不是醫生操作,則會是無牌行醫。2016年9月壹美健更公然曾邀請韓國醫生來港免費面診,涉及海外醫生來港無牌行醫。

 

袁海文認為杜振峰停牌多年後仍無牌行醫做手術和打針,壹美健亦不斷作出各涉違規行為,是公然挑戰香港法律和醫生專業守則。衛生署如更積極及主動跟進,定必發現違規之處。袁海文促請衛生署謹記保障市民及病人安全的責任。

 

袁海文質疑杜振峰及張可蔭均並非外科或整型外科醫生,如何有能力進行整型手術。而麻醉需由醫生或醫生現場督導註冊護士進行,藥物亦需由醫生處方,整個手術過程及後續過程多處涉及無牌行醫,袁海文呼籲衛生署及警方嚴正執法。

 

袁海文同時將協助事主向醫委會舉報張可蔭醫生違反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聯同不合資格人士執業/向病人提供治療,及將自己負責的病人的醫務職責或職能不當地轉授予並非註冊醫生的人士。

 

袁海文相信Cherry的經歷只是冰山一角,呼籲曾因醫美療程遇到無牌行醫或有問題的醫生等,請聯絡香港美容監察(whatsapp 51399171)。袁海文會積極跟進,包括提供法律及醫療支援,協助苦主們爭取公義和賠償。

 

袁海文過往跟進多宗無牌行醫及醫生違規事件,但警方、衛生署及醫委會的調查均欠缺進展。袁指出,現時機制打撃醫療罪案及醫生專業失德成效極差。現時無牌行醫由警方執法,但警方只由各警區的雜項調查小隊跟進,缺乏醫療法例認知和訓練,涉及工作種類繁多;而醫委會只會收到舉報才作出跟進,處理投訴所需時間極長,懲罰往往很輕,對違規醫生是沒有阻嚇力。

 

警察雜項調查的工作範圍包括企圖自殺、酒牌和槍牌等申請和續期、遊行及公眾集會申請,亦要巡查一些如電子遊戲機中心的牌照場所,甚至長期噪音問題或家庭問題也要處理,而編制最多只有一位高級督察帶領兩位警長及多位警員,執法能力不足是必然的事現象。

 

而醫委會不作主動調查,收到投訴才處理,而處理投訴時間以年計,即使證明有問題,懲罰也很輕,對失德醫生沒有阻嚇力。

 

袁海文促請警方及衛生署應為處理醫療罪案的隊伍設專門訓練,而編制上更應以刑事調查隊跟進有關醫療罪案。衛生署和醫委會亦應增加資源和人手,主動調查及放蛇等打撃醫生專業失德情況,增加阻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