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政府採取新措施 舒緩港珠澳大橋通車引起「迫爆」東涌問題
Friday, November 09, 2018

回應政府採新措施

舒緩港珠澳大橋通車引起「迫爆」東涌問題

 

 

政府今日(9日)宣布,當局會縮短旅遊巴預約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停泊車位的時間,由原本需要提早3天預約,縮短至在星期五下午5時前,讓旅遊巴可以直接到口岸接載旅遊到不同景點。政府同時表示廣東省文化旅遊廳已經下達指令,要求旅行社必須嚴格遵守香港法例以免誤墮法網。立法會(新界西)議員尹兆堅有以下回應﹕
 

  1. 對政府打擊「黑團」,針對有內地旅行社懷疑違反本地旅行社條例採取行動,表示歡迎,認為有助舒緩旅客「迫爆」東涌的問題。

 

  1. 同意縮短直巴進入口岸的申請時間,提旱預留泊車位,有助分流旅客。不過,政府說研究搬B6巴士站到東涌區內的其他位置,尹質搬站的成效,因做法是治標不治本,人流始終會留在東涌區,甚至因到處尋轉乘的鐵和車,可了受影響範圍。

 

  1. 據了解,周日當天有約11000人次到達東涌,當中7000多人在東涌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到市區,尹認為如果旅客選擇乘坐出市區的A線巴士,應該可以起分流作用,不過政須確保提供足夠的A線班次。

 

  1. 在大橋開通後的首個周日,即10月28日,經大橋往返港珠澳三地的旅客人數接近7.8萬人次,而11月4日則超過10.2萬人次,一星期增加30%。如果增幅持續,就算政府推出新措施,東涌的承載力一定會到達「臨界點」,政府必須盡快檢討入境政策,限制國內旅客入境人數。

 

  1. 有部分旅客其實只想參觀大橋,並非想來香港旅遊,尹建議政府在香港口岸設特別通道,讓旅客入境後馬上出境,以免這批人跟隨其旅客進入東涌。

 

  1. 要求政府聯絡國內部門,希望廣東省政府盡快規劃及開通一條新巴士路線,在珠海出發,經大橋隧道東人工島後折返珠海,讓只想參觀大橋的國內人士,不用進入香港管轄區域。

 

  1. 對影響東涌環境衛生的旅客,食環署應加強執法,例如亂拋垃圾、隨地吐痰等行為,勸籲不果後須作出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