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回應作家馬建被大館取消場地事件
Friday, November 09, 2018
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見作家馬建,原定於本周六(10日)在活化古蹟「大館」(前中區警署),出席兩場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活動。今日活動主辦單位透露被大館管理公司通知,以[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為由,更改兩場文學節講座的地點。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為事態嚴重,大館的做法是「自我政治審查」,屈服於政權壓力,甘願放棄言論和表達自由。
 
一直關注大館保育及管治問題的許智峯批評,馬建有份參與的講座僅為香港國際文學節的一部份內容,而文學節本身是藝術及文學的平台,絕非大館總監簡寧天所指的政治利益平台,認為簡寧天的理據荒謬,說法侮辱了相關的機構及藝術工作者。「是否日後所有文學作品,凡有批評諷刺中共政權的,都不准舉辦?」許智峯說:「連文化、藝術都要設言論紅線、思想紅線,是社會的倒退。」
 
他補充,政府運用公帑資源保育大館為法定古蹟,場地非馬會私人擁有,但馬會竟政治篩選租用場地的文藝團體,認為馬會需要進一步公開使用場地政策,他亦會於議會跟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