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指政務司司長在聯合國的回應與香港現實情況不符  民主黨促請特區政府確保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可以切實執行
Thursday, November 08, 2018

    日前,政務司司長率領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團隊,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小組的會議,就審議由中國提交的第三次報告,當中涵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報告部份回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政務司司長指特區政府維護新聞自由,及指褫奪一些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和參選資格,都並無說出全部事實,他促請特區政府勇敢面對國際社會的關注,確保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可以切實執行。

 

   政務司司長指出:「近期對香港一些人權狀況的關注,是不必要、毫無根據、不成立的,是出於誤解和對香港真實情況缺乏了解所致。」他並強調:「我們堅決維護新聞自由,不會對媒體作任何審查。」

 

   胡志偉表示,馬凱事件已清楚反映出政府在無法律基礎下所劃的紅線,已經嚴重侵蝕了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並且間接令外國記者不能再於香港工作,政府拒絕外國記者入境,絕對影響了香港長久而來持守的核心價值,更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維持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評價。

 

   胡志偉指出,中央政府為港獨劃下紅線,並擴展到尚未定義的自決上,特區政府不單完全跟隨中央政府的意思,更借立法會的宣誓風波,及在選舉時以確認書的方式,將中央政府視為有港獨和自決傾向的人士逐一驅出議會之外,甚至不讓參選人有申辯的機會。這種做法剝奪了公民的應有參選權利,並令選民沒有選擇代議士的自由權利,違反國際公約之餘,亦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胡志偉重申民主黨反對港獨,亦從不認為香港可以獨立,但在言論自由的社會下,我們應該讓任何人自由發表意見,以讓公眾明白獨立是如何地不可行。

 

   胡志偉表示,香港自回歸後,中央政府向香港人所許下的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的承諾,備受考驗,他促請特區政府官員要堅守香港市民的利益,矢志確保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可以切實執行。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