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敦促律政司及警方徹查羈留室自殺案有否涉刑事成份
Tuesday, November 06, 2018

涂謹申敦促律政司及警方徹查羈留室自殺案有否涉刑事成份

 

就死因裁判庭一致裁定,去年在警方羈押期間死亡的九龍灣姦劫案疑犯死於自殺,民主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敦促律政司及警方徹查案件涉及刑事成份的可能性,並要求保安局局長及警務署署長盡快全面公佈升級羈留室電子設備細節,以及落實時間表。

 

涂謹申指出,死因庭上不少的證詞都顯示警方巡查羈留室十分馬虎,例如在「流水簿」上有巡查紀錄,閉路電視卻顯示根本沒有巡查;甚至有警員互相推卸責任,沒有目擊轉倉時同袍為疑犯搜身,卻在文件上簽名確認,並稱「唯有相信同事」。涂謹申指,制度設計原本是為了保障羈留者的安全,但現在警方猶如無視制度,或有人馬虎執行,是嚴重失責。他強調羈留者的安全和利益全靠制度保障,如果制度崩潰,就等於置羈留者安全於險境,他敦促律政司及警方徹查案件中是否涉及刑事的可能性。

 

至於陪審團提出的建議,涂謹申指當中有多項過往社會都提出過,在立法會也討論過多次,他本人亦曾建議透過電子巡查設備以解決人手不足及虛報紀錄的問題,令一些人不能「蛇王」或「偷雞」;然而過去十多年政府一直無動於衷,只表示會認真研究,但同類事件卻接連發生。涂認為保安局局長和警務署署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盡快全面公佈升級羈留室電子設備的細節及落實時間表,以回應十幾年來欠社會的一個交代。

 

最後,涂謹申表示警方一直強調要改進科技設備以維持治安,他認為在保障疑犯利益和安全方面同樣也要提升有關科技,並且要嚴格執行相關制度,他總結︰「只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以保障犯人安全,才能體現社會進步和文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