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林鄭月娥有關隧道費調整方案的言論
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回應林鄭月娥有關隧道費調整方案的言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有關隧道分流方案,經過一段時間商討,沒有修改空間。如果立法會不通過,在未來4、5年,即西隧專營權結束前,「就沒有方法解決過海塞車問題,只可以讓大家繼續塞車」。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批評林鄭月娥言論不負責任,政府推出公共政策後,應該聆聽社會及持份者,包括學者、交通專家、駕駛者及政黨的意見,繼而提出不同的優化方案供公眾考慮。林認為林鄭月娥「沒有修改空間」的取態,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態度。

 

林卓廷認為紅隧私家車收費建議由現時20元增加至40元,普遍駕駛者都很難接受高達一倍的增幅,對「搵食車」的司機更是加重了很大的負擔,對有關建議有極大保留。

 

林卓廷表示現時政府提出的隧道費調整方案過於理想,政府認為方案「可大大紓緩各隧道和部分連接路的交通擠塞問題」,但林認為政府忽略了除隧道外,其他連接隧道的道路網絡現時已經十分擠塞,例如西隧出入口附近的中西區交通及港島北交通在繁忙時段已不時出現嚴重擠塞情況。方案可以「大大紓緩」交通問題,明顯是過於樂觀。

 

林卓廷指出現時塞車情況嚴重,主要是因為私家車(不包括輕型貨車)的數目過去十年間大增,由2006年約360 000架增加至2017年約552170架,增幅為53%。期間公共道路總長度,由於市區已高度發展的地理限制,每年平均增長率僅 0.6%,遠低於私家車的增長率。林認為固本清源,政府應該制定新的政策以壓止私家車輛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