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回應申訴專員報告 促請食環署改善公眾街市的管理
Thursday, August 30, 2018

     申訴專員於今天發表了食物環境衞生署對街市攤檔的租務管理》主動調查報告,就公眾街市的攤檔租務事宜提出了五點批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租金有巨大差距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她認為食環署當務之急,是先解決公眾街市的管理問題,及盡快為有需要的街市加裝空調設施。

 

     申訴專員提出:「食環署應全面制訂一個循序漸進有效的租金調整機制,務求最終能解決攤檔的租金問題,從而達致更健康、具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黃碧雲表示,以前兩個市政局的租金機制不同,加上搬遷街上小販至公眾街市等歷史原因,造成了當中的巨大差距。黃碧雲認同長遠要制訂一個公平的租金機制,但反對申訴專員以市值租金作為底價競投的建議,黃碧雲指出公眾街市是供市民採購食品及日常物品,若向檔戶收取十足市值租金,檔戶只能將開支轉嫁給市民,令小市民的生活百上加斤。

 

     由於租金調整機制處理需時,黃碧雲建議當局先行改善公眾街市的管理水平,及在有需要的地區興建新的公眾街市,及為舊式街市興建空調設施。

 

     另外,就申訴專員建議按個別街市的實際情況,對每名承租人租賃攤檔的數目設定一個合理的上限。黃碧雲支持這個建議,並促請當局盡快改善,讓公眾街市售賣的物品更多元化,給市民有足夠的選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