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高鐵通車及財務安排
Thursday, August 23, 2018

回應高鐵通車及財務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23日)公布,高鐵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通車。高鐵將會直達內地44個站點,新增包括光明城及慶盛。政府及九鐵與港鐵已達成高鐵營運協議,簽署10年的營運權協議。政府表示,高鐵開通初期班次不會頻密,但會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班次。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表示,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及向公眾宣傳,曾預計高鐵每日平均會超過10萬人次,今日記者會卻說平均只有8萬多人次;政府之前又聲稱可以48分鐘到達廣州南站,今日則改為到廣州南車程需50至71分鐘,每天只有三班直達廣州的列車可以50分鐘內到達,林卓廷質疑政府之前是為到爭取公眾支持實施一地兩檢,而刻意誤導公眾,林要求政府向公眾披露更多有關數據變更的理據。

 

現時九鐵與港鐵的協議,若乘客量比估算低於15%,九鐵需負擔70%的虧損。林卓廷表示,以目前政府進一步調低高鐵的乘客量的情況來看,高鐵客量並不樂觀,擔憂有關協議變相日後在乘客量不足的情況下,需要以大量公帑補貼高鐵的虧損。林指高鐵建造費高達約844億港元,憂慮以現時的財務安排,政府要很長時間才能收回成本,甚至要不斷補貼高鐵的營運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