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對港鐵與公證行涉嫌串謀詐騙 受鐵路工程影響業主感到震驚
Friday, August 10, 2018

   今日有報章揭露港鐵安排「第三方公證行」處理受沙中線土瓜灣站受影響單位居民的索償事宜時,公證行會於完成調查後,先將報告草稿交予港鐵高層人員審核及批准,並根據其評語作修改,從而令結論都變為與工程無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港鐵做法感到震驚,他指出港鐵與公證行已涉嫌觸犯串謀詐騙罪,警方必須立即調查。

 

   林卓廷強烈質疑港鐵串謀所謂公證行以失實及虛假的方式編寫報告,誤導受工程影響的小業主失去索償機會,他指出港鐵與公證行已涉嫌觸犯串謀詐騙罪,他呼籲小業主盡快聯絡民主黨,向港鐵追事刑事和民事責任。

 

   林卓廷表示,港鐵多年來的鐵路工程對沿線附近樓宇及環境帶來相當程度的破壞,受影響的苦主向港鐵索償時,港鐵都交給公證行作擋箭牌,隨而聲稱公證行獨立和專業地行事,並評估與港鐵工程無關,不少苦主礙於港鐵財雄勢大而不敢興訟索償。

 

   現時傳媒揭發公證行所提交的報告要先由港鐵修改及批核,林卓廷指出公證行明顯地完全聽命於港鐵,並非獨立行事,毫不專業公正。他認為如果港鐵和公證行聯合歪曲索償個案的資料及調查結果,誤導苦主,令他們放棄索償,此舉不單完全違背企業操守,做法可恥,更涉嫌觸犯法例。

 

   林卓廷建議警方立即調查此事,港鐵亦必須向公眾交代歷年工程涉及所謂公證行處理索償數目及經港鐵修改/批核報告的數目。他亦促請港鐵立即停止有關做法,並讓受影響苦主自由選擇專業人士評估索償理據,讓其獨立處事,港鐵不得干預,並按照現行做法,全數負擔有關評估開支。

 

   林卓廷表示,沙中線工程日日出現醜聞,反映了港鐵的敗壞已深入骨髓,亦再一次印證港鐵主席馬時亨領導無方,必須立即下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

201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