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房委會最新公營房屋建屋量
Friday, July 27, 2018
回應房委會最新公營房屋建屋量
 
 
公營房屋建屋量再創新低,房委會最新數字顯示,2022/23年度的公營房屋只有14,800個,是未來5年內數量最少的一年,其中13,300個是公屋及綠置居單位數量,1500個為資助出售單位,以公營房屋一年興建2.8萬個為目標,該年距離達標只有52.8%。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政府較早前公佈居屋以市價五二折出售,為很多無力應付瘋狂樓價的市民,燃起置業的希望,可是現在房委會公佈每年居屋供應只有兩三千個單位,而2022至2023年度更只有1500個,根本難以應付龐大需求。
 
尹兆堅表示政府多次改調要填海造地,但填海根本是「遠水不能夠救近火」,填海取地至少需時十多年,但未來五年無論是出租公屋還是居屋都嚴重短缺,政府必須要盡快覓地,以應付短中期的房屋需要。
 
尹兆堅認為目前可以短期內建屋的「熟地」,首選是2020年租約到期,佔地約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只要政府有決心,頂得住既得利益者的壓力,以公眾利益考慮,宣布收回球場,現在就可以開始規劃該土地。
 
尹兆堅指另一可以在短期內改劃建屋的土地就是香港的軍事用地,現時軍事用地總面積佔地約2700公頃,只要特首向中央政府提出,解釋現時香港房屋問題如何嚴峻,再經中央政府批准,馬上就可以釋出部份軍事用地。當中不乏有在市區的軍營,社區和交通配套完備,例如在佐敦的槍會山軍營,十分適合興建公營房屋,尤其是居屋,相信短期內可以紓緩居屋單位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