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房協可能獲政府免地價撥地建屋
Monday, July 23, 2018
回應房協可能獲政府免地價撥地建屋
 
有傳媒報道,政府正研究日後凡撥予房協興建公營房屋土地,均會免收地價,只是資助出售房屋會收取土地開發成本(相當於項目總成本約三成左右)。若政策落實,政府撥予房協位於啟德的興建出租公屋地皮,可免收數以十億元計地價;而觀塘定安街遊樂場及石排灣和田灣山道交界的南區防治蟲鼠組原址兩幅作興建重建接收屋邨地皮,亦可望受惠於免收地價安排。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樂見政府回應較早前民主黨有關免地價撥地予房協的建議。政府現時以免地價方式撥地予房委會興建公營房屋,但政府則收取房協的資助出售項目一半地價,以及出租公屋亦要收取三分一地價,尹認為房委會和房協如兩者同樣是興建廉價出租單位及資助出售房屋,有關地價政策應該劃一,免地價是合情合理安排。
 
另外,尹兆堅關注到現時房協的代表性和監督不足問題,透明度未如理想。尹指另外兩個參與興建房屋的公營機構,即房委會及市區重建局董事局都有議會的民意代表參與及監察機構運作,但負責決策的房協執行委員會卻連一名民選的立法會議員都沒有。尹表示明白房協有其獨特的成立背景,但社會現時要求受惠於政府政策的法定機構要有更高的透明度,加上房協得到更大土地資源資助,因此房協監事會必須盡快委任民意代表進入執行委員會,以確保房協所制訂的政策符合公眾利益,糾正過去愈來愈「私人發展商思維模式」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