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鉛水再現 葵翠邨食水樣本嚴重超標 尹兆堅要求政府即時提供清潔飲用水及盡快更換喉管
Wednesday, July 18, 2018

鉛水事件揭發至今3周年,全港第二宗發現鉛水的公共屋邨是2014年在葵涌區落成的葵聯邨二期。今日,在葵涌區再有新落成屋邨發現食水含鉛,最新發現食水含鉛的公共屋邨是在2018年4月30日入伙的葵翠邨,其中一個葵翠邨單位的食水樣本含鉛量比世衛標準每公升10微克超出近10倍,達每公升104微克。

 

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在葵翠邨開始入伙之後,收到部分葵翠邨的住戶投訴,指單位內的食水水喉,排出白色混濁液體。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隨即在7月12日為其中兩個住戶安排驗水。而根據在7月16日的葵翠邨驗水報告中顯示,其中一戶的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近10倍。7月17日,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除了為食水含鉛量超標近10倍的住戶再次驗水外,亦按比例在葵翠邨碧翠樓及綠翠樓的高、中、低層單位抽樣驗水。在合共7個單位的化驗結果中,有4個單位的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達每公升10微克或以上。其餘3個單位亦有兩個單位含鉛量達到每公升9微克。

 

房署迴避公開驗水報告 敷衍塞責

 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早在葵翠邨入伙前已多次去信房屋署,更在葵青區區議會大會上要求房屋署交出葵翠邨的食水化驗報告,但署方一直以各種不同理由表示不能向外公開。房屋署最終只引用2018年2月水務署的化驗結果摘要,在4月時簡單回覆吳議員表示葵翠邨的食水金屬、化學及物理參數及細菌參數全部合乎現時食水標準。

 

但根據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在7月12日及7月17日為葵翠邨住戶安排驗水的化驗結果得出,葵翠邨的食水最高含鉛量的樣本比世衛標準10微克超出近10倍,其餘6戶葵翠邨兩座各高、中、低層單位亦有三個單位超標,2個單位達到每公升9微克。對比房屋署引用水務署的化驗結果在4月時回覆葵翠邨食水合乎標準,化驗結果顯然是完全不正確。

 

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質疑政府一直不願意公開葵翠邨全部驗水樣本的化驗報告結果,逃避問題,包庇造成鉛水問題的幕後黑手。而房屋署亦無對新公共屋邨的食水進行有效的監察,放任劣質食水讓市民飲用。有不少葵翠邨住戶向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表示極度擔心家中的小朋友若長期接觸鉛水,會對小朋友的腦部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事態嚴重 尹兆堅要求政府即將提供清潔飲用水及盡快公開交代事件

立法會尹兆堅議員認為事態嚴重,鉛水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亦影響市民日常生活,長遠更影響兒童智力發展。尹兆堅要求政府即時提供清潔飲用水,供居民日常使用,並盡快檢驗喉管及更換有問題的喉管,以確保食水安全。

與此同時,尹兆堅議員、吳劍昇議員及吳家驥社區主任要求房屋署及水務署必須盡快調查葵翠邨食水含鉛量超標近10倍的成因,並且出席星期四晚上7點的葵翠邨緊急居民大會,交代事件,盡快在全部葵翠邨住戶入伙前,解決鉛水問題,讓市民能安心飲用乾淨食水。

 

 

 

 

民主黨 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葵青區議員 吳劍昇

社區主任 吳家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