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房委會公佈水樣本測試結果透明度不足
Monday, July 16, 2018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得悉房屋署公佈就食水含鉛事件為11個受影響公屋換喉工程的進度及水質測試結果,為此,黃碧雲議員先後與發展局、水務署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及房屋署官員會面,了解詳情。會上,黃碧雲批評房委會公佈的結果過份簡單,無助公眾了解每一個受影響屋邨的水質情況。

 

     黃碧雲指出,房委會提供的水質測試結果,匯集了11個屋邨的整體數據,缺乏細節,包括採樣方法、每一個屋邨的水樣本數目及每一個水樣本的水質情況,她認為房委會提供的數據過份簡約,不足以判定換喉後每個屋村的水質情況都屬於良好。據黃碧雲了解,房委會抽驗單位數目共729個,在11條鉛水屋邨共29,077個單位中,有近25,000個單位已完成換喉,其中19,755個已獲水務署批准完工。然而,以食水的含鉛量為例,房委會提供的結果只列出最低值和最高值,她認為房委會列出每個水樣本的含鉛量,才能讓公眾了解有多少個樣本接近最高值。

 

     據黃碧雲所知,房委會採用的兩種採樣方法,包括水龍頭先沖水2分鐘;或30分鐘的靜水採樣,黃碧雲批評有關採樣規程只能監察換喉後的水質一般情況,無助於了解喉管有否受到污染。她促請房委會採用留於水管內6小時的靜止水的取樣方法,以了解供水部件有否受到含鉛物料污染。

 

     為此,黃碧雲聯同「社區食物監察計劃」於7月12日於五條換喉屋邨(包括紅磡邨、啟晴邨、葵聯邨、元州邨及牛頭角下邨)取了8 個水樣本化驗含鉛量,以停留在水管內6小時以上的方法測試含鉛量,結果發現有一個樣本的含鉛量為每公升6微克(牛頭角下邨一期貴良樓),另外兩個樣本則為每公升5微克(啟晴邨康晴樓及紅磡邨紅曜樓),有一個為每公升3微克(葵聯邨二期聯悅樓),其餘則為每公升一微克或少於一微克(葵聯邨二期聯逸樓及元州邨二期元雅樓)。黃碧雲指出,從結果可見,換喉後的屋邨的水質仍有改善空間,她建議居民飲用時,最後先放水兩分鐘,才用於飲用和煮食用途。

 

     根據房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11個受影響的公屋項目內,承建商已完成超過八成半單位內的換喉工程,然而,據黃碧雲了解,啟晴邨、元州邨及清河邨的換喉進度緩慢,有的不足50%,有的只是僅僅超過50%;因此,她促請房委會盡快完成換喉工程,並做好食水樣本測試,及將測試結果的樣本數目及食水中的金屬含量張貼於屋邨,令受影響居民知悉,及安全地飲用食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