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強烈譴責王振民言論 促請對方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Monday, July 16, 2018

胡志偉強烈譴責王振民言論

促請對方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新聞稿)

 

     日前,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一個論壇上指出,香港在1997年回歸後,憲法不需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已經自動在香港生效,形容《基本法》只是補充憲法。民主黨胡志偉對王振民的言論感到憤怒,他指出《基本法》附件三已很清楚列出在香港實施的六條全國性法律,除此之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會、經濟制度,有關保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關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因此,他對王振民的言論予以強烈譴責,他促請對方必須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胡志偉指出,無論香港特區官方立場和香港的法律界人士,都清楚表明中國憲法不在香港實施。胡志偉表示,政制事務局局長於2018年5月16日立法會上,就一條口頭質詢有以下的答覆:

 

 “《憲法》關於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的規定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胡志偉又引述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於 2018年4月25日發表的文章,題目為「 在港落實憲法沒法理依據」,當中有以下一段:

 

   “在《基本法》起草期間,筆者曾多次問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魯平除了憲法第31條外,還有哪些條文適用於特區。他表示有,但始終沒有言明。而最終通過的《基本法》,還是沒有提及第31條以外的條文,可見《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憲法不會在港直接實施。”

 

   胡志偉強烈批評王振民及支持憲法所有條款適用於香港的內地學者,永遠只抽空提出理論,卻不肯具體指出那一條憲法條文可以適用於香港。胡志偉指出,如王振民的理論成立,那他必須說明憲法第二十五條推行計劃生育及第五十五條服兵役的條文是否都適用於香港。

     胡志偉指出,王振民言論旨在進一步鞏固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的論述基礎,但這種言論一旦成為事實,將內地憲法所有條文都用於香港,那香港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將會正式完結,他促請對方必須從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角度出發,停止這些言論。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