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輕鐵天榮站沉降逾80毫米 鄺俊宇質疑紙包不住火才引爆
Thursday, July 12, 2018
輕鐵天榮站沉降逾80毫米  鄺俊宇質疑紙包不住火才引爆
 
(2018年7月12日 即時發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今日港鐵在元朗區議會中再揭天榮站沉降情況,原來沉降更高達逾80毫米,而且港鐵已知悉逾九個月。鄺俊宇質疑港鐵及運房局有隱瞞之嫌,並促請他們立即跟進沉降,確保市民交通安全為首要。
 
鄺俊宇指,聲稱「安全是首要原則,絕不妥協」的港鐵,今日在元朗區議會中匯報有關天水圍天榮站沉降情況,更令人感到憤怒,因為原本港鐵早於去年十月已知悉天水圍天榮站有沉降問題,而且沉降程度嚴重,更高達80毫米,至停工兼剛巧遇上立法會口頭質詢時,運房局先鬼祟自爆天榮站原來已超出港鐵規定可接受範圍。
 
港鐵今日呈交給元朗區議會文件中指,「註冊建築專業人士須就工程對現有鐵路設施例如路軌、月台、架空電纜等所產生的影嚮作出評估,制定監察計劃,監察各項鐵路設施的情況, 例如沉降幅度等等,亦會為此須預設暫停相關工程的指標、及制定相關 的控制措施等等。」鄺俊宇質疑,看回時序,運房局、港鐵知悉沉降事件已逾九個月,但他們卻一直沒有公佈,被人有刻意隱瞞之嫌。「這不禁令人測度,是否目前已去到紙包唔住火的階段,港鐵才決定在dse放榜之日,同新界西的居民「放榜」,爆天榮站沉降至要附近地盤至停工階段。
 
鄺俊宇質疑,這不單是延遲通報般簡單,更是相關機構、部分似刻意隱瞞,將市民的交通安危置於最不優先的次序,才會有這種安排及想法,「我促請林鄭月娥政府要立即改變這種官僚及企圖遮上暪下的態度,因為由沙中線事件至今,港鐵已連連被踢爆工程問題極多。政府不應再以苟且態度縱容有關機構。」
 
跟據屋宇署發出的有關鐵路保護區註冊承建商作業備考, 任何工程對鐵路構築物所造成的移動不得超過20毫米。然而,據港鐵提供的資料,天榮站的沉降停工指標為80毫米,鄺俊宇質疑為何停工指標會比屋宇署發出的指引超出3倍多,他要求屋宇署及港鐵需就此作出解釋。
 
傳媒聯絡:鄺俊宇9518 6392
 
有關天榮站現場相片及影片如下:
 
港鐵發現天榮站沉降時序表
 
2017年初
天水圍天榮站7號月台啟用
 
2017年9月
天水圍天榮站附近新地地盤開工
 
2017 年 10 月 11 日
港鐵留意到 7 號月台出現輕微沉降現象,要求發展商暫停使用震動方法進行的閘板椿工程,使用該方法進行的閘板樁工程一  直暫停至今
 
2018年5月前
港鐵已知悉月台沉降嚴重,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團隊因應沉降情況評估月台結構,建議調整暫停相關工程的指標為 80亳米
 
2018年5月
 
經港鐵公司確認對鐵路安全運作完全沒有影響後同意使用, 並於今年 5 月 份獲屋宇署批准。 
 
2018 年 6 月 8 日
 
港鐵在發展商完成另一 次灌漿工程去控制沉降時, 該月台的沉降幅度已到達停工指標。港鐵公司與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團隊審慎考慮後,認為相關團隊可透過支撐加固工程去控制沉降,因此同意相關團隊進行支撐加固工程。
 
2018年6月25日
港鐵知悉天榮站沉降已逾80毫米,沉降輕微超逾停工指標, 港鐵公司逐要求立即暫停相關加固工程,並與相關團隊 究應對措施,工程暫停至今。
 
2018年6月26日
港鐵向元 朗區 議會 交 通 及 運 輸 事 務 委員 會 匯 報 有關西鐵元朗段架空鐵路兩個橋躉沉降的情況,會議中議員特別關注及提出日後應增加資訊發佈的透明度,但未有透露天榮站沉降。
 
2018年7月5日
立法會就西鐵元朗段架空鐵路兩個橋躉沉降進行休會辯論,運房局未有提及有關天榮站的情況。
 
2018年7月11日
運房局回應鄺俊宇口頭質詢時才自爆天榮站有沉降。
 
資料來源:綜合港鐵呈交區議會文件及運房局呈交立法會文件
 

 

 
 


--------------------------------------------------
 
Alfred Lai 
黎駿穎

研究主任
鄺俊宇議員辦事處
直線:2677 0379
電話:3543 0350
傳真:3543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