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兩電加價﹕同意政府貼補電費 但更應購買或出資興建兩電資產 減輕兩電長遠加價壓力
Wednesday, July 04, 2018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今天於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提出,政府應該研究以80億購買或出資興建兩電所需的產,以減輕兩電因資產膨漲而造成的加價壓力。可惜,黃錦星只表示建議「新穎」,明顯未有從多方面考慮應對電費加價壓力,胡志偉對此感到十分失望。

 

胡志偉表示,明白兩電因燃料費用上升,短期已有加價壓力,因此並不反對政府提出,直接向市民補貼87億元電費開支的建議。不過,兩電長遠要增加天然氣發電,必然需要購置新資產;因此,就算兩電准許回報率由9.99%降至8%,兩電亦會因資產膨漲而可以增加准許利潤及每度電的基本電費。

 

以中電為例,現時中電在管制計劃下有資產約1千億,准許利潤則約1百億。中電在未來5年計劃將投資529億元,即資產將膨脹至1,529億。假設所有其他因素不變,在8%准許回報下,中電的准許回報將升至約122億,即有約20%的增幅。胡志偉指出,政府的補貼方案為期5年;假如5年後沒有任何補貼,市民將需一次過承受該20%的電費增幅,因此政府的計劃只是「先甜後苦」,亦沒有應對長遠電費加價壓力。

 

因此,胡志偉建議,政府除了在短期內補貼電費,更應該研究收購或出資興建兩電所需的資產,以減輕資產膨漲而引起的加費壓力。胡志偉舉例,現時兩電分別計劃動用約60億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及20億安裝智能電錶。該80億資產在8%准許回報率下,可讓兩電每年獲取6.4億利潤。換句話說,假如政府出資興建兩項設備,將兩項資產由兩電手上「剝離」,即可在未來數十年讓兩電每年減少約6.4億電費回報及相應加價幅度;長遠來說,上述建議對平抑電費的效果,遠較動用87億補貼5年電費為高。

 

胡志偉進一步指出,政府要求兩電提供該兩項設備,其實旨在配合智慧城市發展,以及增加未來天然氣供電穩定性。既然兩項設備有公共利益,政府就應該以公帑出資,而非讓市民以增加電費形式協助兩電出資興建。

 

最後,胡志偉指出,政府從公共理財的角度,應該考慮不同機會成本,提出長遠減低電費的建議,而非單單「搏一時掌聲」,只處理未來5年電費壓力問題。胡志偉期望,政府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87億元補貼撥款時,同時提出類似的出資/收購資產建議,以及其他長遠減輕電費加價壓力方案。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