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回應地產建設商會﹕「前三後二」實太寬鬆 未能增加樓宇供應確定性
Thursday, June 14, 2018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擬開徵的空置稅應以單位批出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日期起計算,並提供兩年稅項寬免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地產建設商會建議的兩年稅項寬免期實在太寬鬆及不合理,亦會削弱空置稅增加樓宇供應確定性的效果。

 

涂謹申指出,現時絕大部份發展商都會為旗下住宅樓宇項目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一手樓最早可於項目落成前的30個月即約三前年賣樓。因此,地產建設商會建議樓宇取得滿意紙後仍有兩年稅項寬免期,變相令發展商開售樓花有5年時間,即接近「前三後二」的空置稅寬免期,實在太過寬鬆及不公道。

 

涂謹申補充,假如有項目放棄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則提供兩年甚至三年的稅項寬免期則屬於合理。不過,涂謹申不同意地產建設商會的「一刀切」建議。

 

涂謹申亦指出,空置稅旨在減少空置單位,增加市場上樓宇供應的確定性。假如政府接納上述接近「前三後二」的建議,將嚴重削減空置稅對於增加樓宇供應,以及讓政府確定樓宇供應的效果。

 

最後,涂謹申重申,他並不反對政府推出空置稅,不過,假如林鄭月娥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就應該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閒置農地,善用閒置土地盡快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以解社會燃眉之急。

 

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