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批評梁君彥一而再接受上市公司非執董 影響立法會獨立性
Friday, June 08, 2018

今日,上市公司九龍倉置業委任梁君彥為獨立非執董,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梁君彥身為立法會主席,缺乏避嫌意識,嚴重影響立法會主席的獨立性和公信力,他促請梁拒絕出任各項私人機構董事職位,專心公職。

 

尹兆堅指出,雖然現時立法會對主席和一般議員的利益監察制度要求一致,需要申報受薪董事或相關接受利益的職務,然而,尹兆堅曾翻查歷屆議員的個人利益登記冊,發現范徐麗泰及曾鈺成都主席並無出任相關職位或接受私人機構提供的薪酬;相信他們都明白維護立法會主席的獨立性和公信力非常重要,需要超於黨派及私人機構的利益,才能獨立地裁決各項立法會事務。然而,梁君彥即使出任立法會主席,仍繼續出任多間機構的董事或非執行董事,完全無視立法會主席超然獨立的重要性。

(梁君彥的個人利益申報參見: https://www.legco.gov.hk/general/chinese/cmi/yr16-20/lky.htm)

 

尹兆堅批評,梁君彥任立法會主席始,所作各項裁決惹人質疑,銳意收緊議員的議事空間,逐步向三權合作靠攏,削弱立法會監察行政機構的功能,現在又為了私人利益,置主席獨立性於不顧,一再接受上市財團委任,完全是公私不分的典型,為後來者豎立壞榜樣。

 

尹兆堅促請梁君彥放棄收受私人利益,專心做好立法會主席職務,中立地作出各項裁決,維護議會尊嚴和三權分立。

 

 

民主黨立法議員尹兆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