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土地大辯論的網上問卷
Friday, June 08, 2018
尹兆堅回應土地大辯論的網上問卷
新聞稿
 
尹兆堅回應土地大辯論的網上問卷
 
1.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早9時上載網上問卷調查,民主黨尹兆堅議員以「新瓶舊酒」、「換湯不換藥」、「引導性」來形容問卷設計,只不過是「電子版的點心紙」。
 
他批評網上版與實體版的問卷存在強烈的引導性。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一直推算全港棕地面積有約1300公頃,但點心紙上只提供110公頃的棕地選項,而粉嶺哥爾夫球場佔地172公頃,但點心紙只列出60公頃的數目。尹兆堅反問何時出現第三方案,既不是早前顧問公司提出全面發展172公頃,也不是局部發展32公頃的方案。
 
2. 整份問題也迫市民「填夠數」。例如,即使市民揀選短中期全部選項,但土地數目最多只有323公頃,根本無可能達到800公頃,變相市民要繼續往「中長期選項」和「概念性選項」中選擇。尹兆堅表示,政府刻意在短中期的選項中以10%的方式計算土地面積,認為問卷設計有心壓低短中期選項的數字,迫使大家齊齊揀政府心儀的方案。他留意到,政府特別想做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和「發生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兩個試點」,就分別繼續維持1,000和40公頃的估算,尹兆堅指政府「浮動龍門」,不理解選用10%和100%的合理性。
 
3. 政府在提出的「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選項時,寫法也十分古惑,沒有提及收地方式,如採用新發展區模式,抑或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尹兆堅提到早前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環節時,林鄭月娥指《收回土地條例》不能隨意引用,否則或面對漫長的司法覆核。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也相應跟隨林鄭月娥的口脗,一起吹噓公私營合作的好處,刻意誤導公眾。
 
4. 尹兆堅覺得問卷另一個問題是強迫公眾看片五分鐘,他形容十分趕客,不容許市民跳過短片直接進入問卷。
 
5.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指實體問卷會有編號,可避免重覆填寫,但網上問卷就只需互聯網地址。現在不排除有公關公司為了既得利益者,不斷買電話卡濫開互聯網地址,製造民意,操控諮詢結果,出現「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漏洞。
 
為了避免土地供應諮詢結果偏差,尹兆堅建議土供組亡羊補牢,找大學做民調,多一個民意比對工具,避免結果受操控,以示公允。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