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促請當局維持對日本食品進口禁令 反對放寬
Tuesday, June 05, 2018

政府今日建議有條件放寬對日本進口食物的禁令,除維持對福島的禁制產品的進口禁令外,將有條件准許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四個縣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至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質疑在中國及亞太地區仍維持比香港更嚴格的進口禁令下,現時香港沒有急切需要放寬,認為食環署應為香港食物安全慎重把關,以保障市民健康。

 

黃碧雲指出,自從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嚴重核事故,各國紛紛對日本食品進行入口管制,特區政府於2011年3月24日發出禁令,禁止日本五個縣(福島、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至香港。來自上述五個縣的所有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及家禽等則需要有日本當局簽發的証明書。

 

黃碧雲表示,目前為止,比現時香港禁令嚴格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了中國、南韓和台灣,相若的則有新加坡。以中國為例,內地對日本10個縣的各類食品實施進口禁令,並要求其餘37個縣的多類食品附有輻射證明書;台灣則對日本五個縣的各類食品實施進口禁令;南韓則嚴厲禁止日本八個縣的水產品進口,兩國並因此出現貿易糾紛,現在正由世貿處理及仲裁。香港目前是日本農產品出口的主要市場,在內地和周邊地區未對日本輻射區縣份食品解禁前,若香港貿然中門大開,恐防令福島隣近縣份蔬果及奶類大量供港,市民難以分辨食品來源。

 

黃碧雲認為現階段不是放寬禁令的合適時機。她指出,福島核電廠洩漏的放射性物質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因此,日本福島及附近縣份生產的食品仍含有不同程度的輻射量,市民應避免食用。

 

黃碧雲又認為,香港並不存在食物短缺問題,特區政府應將食物安全放於最優先位置,絕對不能讓市民無端端地受到輻射威脅。

 

黃碧雲又批評政府在此事上並無諮詢市民意見,按現時程序,食環署長有權修改食物禁令,亦無須經立法會立法程序。因此,她對政府的獨斷獨行感到極度遺憾。

 

黃碧雲認為,香港應追隨中國、南韓和台灣的做法,以審慎的方式處理日本核事故區域的食品進口,以此切實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