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港鐵紅磡站擴建地盤懷疑造假事件 民主黨認為事件十分嚴重
Wednesday, May 30, 2018

今日(30日)有報道指港鐵紅磡站擴建地盤懷疑有鋼筋接駁位造假。報道提及負責層板混凝土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1月發電郵向承建商禮頓營運經理通報鋼筋接駁位出問題,顯示禮頓的高層早知悉事件。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表示有關指控十分嚴重,如報道屬實,受影響位置相當關鍵,會影響有關「東西走廊(現名屯馬綫)月台」的承載力,直接影響乘客安全。林認為有關電郵指分判商中科興業看到有身穿禮頓工作服的工人,趁港鐵監督人員換班的空檔將鋼筋剪短,假裝安全裝上螺絲頭,明顯是有人故意造假,意圖隱瞞工程施工失誤。若有關工程人員作虛假陳述,有可能干犯串謀詐騙罪,林卓廷要求執法部門介入調查。

 

林卓廷要求港鐵就事件盡快向政府提交報告,包括有關工程施工及獲悉事件的時序表、項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以及是否有人涉及任何隱瞞。他對港鐵回應時只輕微淡寫地指報道與事實不符,但承認質量有「不足之處」,卻沒有交代具體事實及有關細節,表示十分不滿,「既知悉問題,為何不作詳細交代,令人質是隱唔係講個信字就得」,認為在如此重大的問題上,港鐵必須加強透明度。

 

林卓廷認為日後紅磡站是一個重要的轉乘站,牽涉安全的問題絕不能馬虎,港鐵應馬上邀請海外的獨立第三方專家全面檢測有關承建商負責的工程項目,確保工程施工程序沒有問題,而且質量是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以釋公眾疑慮。

 

林卓廷同時質疑路政署監管是否存在疏忽,若事件沒有被傳媒揭發,政府是否一直不知情,港鐵是否一直沒有向政府報告事件。林表示會在6月1日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要求政府作出詳細回應及要求港鐵交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