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政府為新界東北提供最新補償安置安排
Thursday, May 10, 2018
林卓廷回應︰政府為新界東北提供最新補償安置安排

林卓廷回應︰政府為新界東北提供最新補償安置安排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北區區議員劉其烽表示,政府聆聽村民和地區部分意見,放寬了安置及補償安排,但要求政府考慮︰

 

第一,    採用「一次過」的收地方式,代替分階段收地做法,避免居住在工地附近的村民,日常生活受工程嚴重影響。

 

第二,   政府表示村民可選擇房協計劃在粉嶺百和路興建混合式房屋項目的安置,但有關單位要到2023年才落成,期間村民可在房協和房委會的空置單位暫時居住。但房協在北區欠缺單位,加上北區公屋供應緊張,相信不少村民會被迫搬離北區,未能做到原區安置。所以林卓廷和劉其烽要求政府要做到原區安置,讓受影響的北區村民繼續在北區生活。很多村民的家庭聯繫、子女上學都集中在北區,若他們搬離北區,始終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巨大影響

 

第三,    早前政府完成凍結人口登記後,有村民已被地主迫遷,變相喪失新的安置及補償計劃資格。林卓廷和劉其烽希望政府,把安置及補償計劃延伸至當年完成凍結登記但又被逼搬離家園的村民。

 

二人要求政府放寬補償資格,覆蓋至首次登記的村民。林卓廷表示︰「雖然村民被地主迫遷,但他們能證明上址居住的年份和其他資格,符合政府要求。政府應該安置被迫遷的村民。」

 

另一方面,過去以60萬港元為特惠補償的上限,政府未有真正理解村民搬遷的痛苦。近年樓價高企,金額不足以應付安置需要,但今次新安排能提升補助金額為120萬港元為限,二人認為政府有聆聽他們的聲音,因為近年樓價水漲船高,遲勝於無,二人希望︰「政府全面檢視有關安置賠償的政策,不單是東北發展,還有其他政府發展項目,應該要用一個寬鬆的標準,讓受影響的居民獲得合理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