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協助順天邨及樂華南邨清潔工友追討遣散費
Thursday, May 10, 2018
協助順天邨及樂華南邨清潔工友追討遣散費

協助順天邨及樂華南邨清潔工友追討遣散費
房署外判合約存漏洞  基層員工慘被剝削
要求房署更改投標細則  勞工權益納入合約內容

本年年初順天邨及樂華南邨轉換清潔服務承辦商,在這數月我們一眾觀塘區議員,包括莫建成、蔡澤鴻、蘇冠聰、黃子健及鄭景陽議員,接連收到工友的求助,表示收不到原公司遣散費,事件與去年海麗邨清潔工人在外判承辦商轉約時被剝削的情況相似,接連事件顯示現時不少承辦商以法例漏洞,避免為辛勞多年的基層工友發放遣散費。海麗邨工潮過後,多條於這幾個月轉換合約的承辦商亦相繼願意向工友發放應得的權利

惟現時順天邨及樂華南邨的工友卻是狀況不明,我們正與工友向有關承辦商追討遣散費,讓基層工友獲合理保障。我們亦和工友於昨日(5月9日)與承辦商會面,現正等候回覆,但我們發現問題背後在於房署外判合約投標方式存在漏洞,是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源。因此我們發起以下行動,要求房署正視問題,並修訂外判服務合約的內容,將勞工權益納入標書中,保障勞工應有的權益!

房署合約的投標現時採價低者得方式,不把勞工權益放入標書內,現時承辦商退場時,多安排工友作所謂「自願離職」或調至其他屋邨,迥避支付遣散費的責任,承辦商睇準工友學歷低及多於居所附近工作,他們只求方便及穩定的工作,故在承辦約滿不獲續約時,員工多不會接納跟隨公司離開,在誘使工友簽下自願離職後,工友便不能獲發遣散費等,最終勞工權益因而受剝削,多年工作辛勞不被尊重。

因此,今天(10/5)下午觀塘區議員莫建成、蔡澤鴻、蘇冠聰、黃子健及鄭景陽發起請願行動,聯合40多名受影響的順天邨及樂華南邨的清潔工友及支持居民於順天邨環邨遊行至房屋署順天邨辦事處,並將請願信件交予房屋署代表,要求房署能正視合約漏洞,盡快檢討招標細節,加強懲處剝削員工的承辦商。

據莫建成議員表示,是次受影響的順天邨員工共24位,他們當中有11位年資達6年,4位逾5年,9位達2年。而昨天與承辦商會面時,我們與承辦商要求按其他相類屋邨的做法,向受影響員工發放遣散費,現待承辦商回覆,莫建成議員希望承辦商最終能順善如流。

查詢: 54010657 莫建成議員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