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鄭月娥幾百票來自地產商 公私營合作難以釋除市民疑慮
Thursday, May 03, 201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天立法會答問會上,主動提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於撥款條例草案辯論中,指她在特首選舉中大部分得票來自地產商,市民會質疑她推銷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土地存在官商勾結的言論,她回應指在選舉過程中沒有欠過任何一個人,如有懷疑,議員可以親自向她求證。

 

涂謹申回應林鄭指他說的都是客觀事實,林鄭月娥當選特首的777票中,的確是有數百票來自地產商。他強調,林鄭是在不民主制度下當選特首的,理應要以政策客觀展示自己有否虧欠任何人,而不是彷彿「含著淚般覺得很委屈」,指別人冤枉她。

 

涂謹申又指,林鄭月娥既然一直強調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特首如果認為公私營合作方式好值得去做,就應該要由她親自領導,而不是將責任推給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不要「搵小組過橋」,這會給人感覺小組做得好,就是她特首的功勞;做得不好就是小組的責任,批評林鄭承擔與魄力不足。

 

他進一步解釋,林鄭過去幾十年公務員生涯,一直見證政府運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興建公屋,發展出像沙田、荃灣等等新市鎮,她於發展局時,更支持要收回新界東北所有土地一起發展,涂謹申質疑為何林鄭當上特首後突然改變態度?將過去幾十年行之有效的土地收回模式放到一邊,還要「使橫手」找來一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集中推銷公私營合作發展,市民實在難以不質疑她是否欠了地產商的票。

 

        涂謹申強調他提出的都是基於客觀事實,也是作為一個議員全面分析後作出的一個合理、公道和客觀的懷疑。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