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回應楊潤雄局長的言論
Friday, April 20, 2018
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天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香港主權一直在中國的說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局長的言論是完全歪曲事實,篡改香港歷史,做法非常危險。許智峯又舉例,當局長被問到「香港位於中國南方」的句子有何問題時,局長的解釋竟牽連到境內外的概念,許智峯表示局長是過分政治敏感。
 
許智峯認為,局長的言論是緊貼中央政府就歷史事件的政治表態,他擔心局長貴為部門之首,發表以上言論將影響課本評審小組的工作,令小組難以中立地評審教材。許智峯說:「局長此言論是帶頭在中小學歷史科進行政治審查,改寫歷史,將教育赤化!」
 
許智峯認為,教材應基於歷史,反映事實,不應受到當權者的政治立場或任何政治原因,而改變過往忠於歷史的做法。再者,許智峯指,這些字眼沿用多年,局方須以充分理由解釋突然出現改變的原因。
 
許智峯指,去年9月曾約見課程發展處,就個別教材內容偏頗的問題提出質詢,並指出過不公開評審小組名單的決定將令公眾難以監察。教育局當時及現時的說法都是指若公開名單將出現利益衝突或不公平的情況,但許智峯說:「今次官方就著香港是否位於中國南方、香港主權一直在中國的說法,令人擔心負責把關的專家或學者或會受到政治壓力,而進行自我政治審查,令教材偏頗。由於小組的人士正正就是確保歷史真確及完整的最後防線,公眾是有權知道小組人士的身份。所以教育局更應該公開評審小組的名單,釋除公眾的疑慮。」
 
許智峯亦向教育局發公開信,呼籲局方回應以上質疑,及公開課本評審小組的名單。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許智峯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