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促請衛生署全面引入藥物重金屬雜質規管標準
Wednesday, April 11, 2018

民主黨上月就鉀丸含鉛超標事件與醫院管理局管理層會面後,繼續跟進事件,今日再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及衛生署藥物辦公室官員會面,了解政府的藥物管理政策。會上,黃碧雲促請當局全面引入藥物重金屬標準,提升藥物安全性。

 

     衛生署官員在會上解釋了現行藥物管理政策,並表示正參考國際協調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Harmonisation)」(ICH) 所訂的製藥標準,規管註冊藥物的重金屬含量, 由於建議需諮詢業界及經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審議,因此,還需一段時間才能落實更新的標準。民主黨立法會黃碧雲指出,ICH 列出了24種重金屬及含量上限標準,她認為當局應全面採納這套標準,以提升藥物的安全。

 

     另外,ICH 於2014年底訂立了藥物雜質含量標準,黃碧雲批評當局遲遲未有行動,致造成藥廠通知醫管局停產Slow K鉀丸後,該局需要匆忙找尋替代藥物。黃碧雲促請當局日後ICH 訂立或更新藥物的標準後,應即時評估新標準施行後的影響,及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匯報情況,以便能適時採取應對措施。

 

     最後,黃碧雲要求當局加快引入藥物的重金屬規管標準,並應該立即為市面銷售的註冊藥物進行全面核查工作,以確保市面銷售及醫院採用的藥物都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保障藥物安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