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房委會有關綠置居的消息
Wednesday, March 28, 2018
回應房委會有關綠置居的消息
 
 
1.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日(28日)舉行集思會,討論未來5年公屋項目,消息指,官員在集思會簡介,有4個公屋項目有機會改作資助出售房屋綠置居,包括可提供4000多個單位的火炭項目;將於明年3月落成的深水埗東京街項目,可提供2500單位;可提供800單位的柴灣道項目;以及葵青青鴻路一個可提供2900單位的公屋項目。
 
2.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認為房委會不應將火岸項目改為綠置居,因規模實在太大,在現時出租公屋嚴重缺乏下,應盡量縮減綠置居規模。他表示房委會可考慮選擇有2500個單位的東京街項目,一來項目規模較小,二來項目於2019年完成,符合之前預計推出新一輪綠置居的時間。
 
3. 尹兆堅表示上次綠置居景泰苑的售價約是市價6成,最貴單位接近300萬元,一般基層市民難以負擔,政府應該降低綠置居售價。長遠而言,政府應將綠置居的售價與市價脫勾,否則市民買了高價樓,接了火棒,經濟一旦逆轉,市民就很可能沒有足夠的承擔能力。
 
4. 尹兆堅同時表示綠置居現時的轉售年期限制只有5年並不足夠,建議延長至15年或更長,因推出綠置居原意是讓基層市民自置居所,安居樂業,若5年後即可自由買賣,很可能會像現時情況一樣,出現以「天價」轉售的公屋,違反了綠置居本意。另外,轉售對象亦應有所限制,只能賣給符合綠置居申請資格的人士,否則綠置居變成可供炒賣的單位,亦成為公營房屋變私營房屋的旋轉門,造成公私營房屋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