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促請醫管局全面檢查藥物與國際標準差異 避免鉀丸事件重演
Friday, March 23, 2018

就日前媒體報導的鉀丸含鉛超標事件,民主黨今日與醫管局的署任聯網總監高拔陞醫生及毒理學家王紹明醫生,了解醫管局處理鉀丸的情況。黃碧雲促請醫管局檢查現存藥物有否與國際協調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Harmonisation)」(ICH) 所訂的製藥標準出現差異,及早籌謀,尋找替代藥物。

 

     醫管局表示,他們是參考本港衛生署及各地衛生部門(例如FDA, 歐盟,世衛等)所發出的停用或回收藥物通知,他們一向沒有主動監察及遵從ICH訂立的藥物雜質含量標準。藥廠是在停止供應藥物前五天,才通知醫管局,令他們急需在短時間內尋找替代藥物,現在他們已經用其他效能相同的鉀丸取代Slow K。

 

     會上,黃碧雲認為政府需為鉀丸事件負上最大責任,由於ICH已於2014年底更新標準,並有3年寬限期予各地找尋替代藥物,當局完全無視這些標準,以致出現延誤。黃碧雲表示將會約見食衞局局長及衛生署,商討如何改善政府的藥物規管政策。

 

     會上,黃碧雲促請醫管局:

 

1.   雖然醫管局已用其他藥物取代,但仍有不少Slow K存貨,如無必要,應完全停用此藥;

2.   曾經長期服用高劑量Slow K 的三十多名患者,應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抽查他們的血鉛有否超出標準; 及

3.   全面檢查現存醫管局的藥物,有否與ICH所訂的製藥標準出現差異,及早籌謀,尋找替代藥物。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