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派錢2千元建議 歡迎政府衝破枷鎖 但派錢方式應更加公道
Wednesday, March 21, 2018

近日多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放風」,指政府有意向月入少於$15,500元的低收入人士「派錢」,上限2千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胡志偉歡迎政府衝破枷鎖,認真考慮「派錢」方案,但認為「派錢」方式應該更加公道,亦都要取消不合理的限制。

 

涂謹申指出,既然政府衝破以往不願意派錢的枷鎖,就應該以更公道的方式向基層市民分享成果。涂謹申引用稅局2015至2016年的數據,指扣除各項免稅額後,平均月入約5萬多元的納稅人方能夠完全享用預算案提出的3萬元退稅金額。相反,月入約$15,500以下的打工仔平均交稅只有數百元,再加上「放風」的2千元,最終只能得到2千多元。兩者差距超過2萬元,對基層打工仔仍然十分不公道。因此,涂謹申認為,假如政府希望透過「放風」測試民意、收集意見,就應該增加「派錢」金額。

 

涂謹申補充,今次「放風」亦都提出,只有沒有收取任何其他預算案津貼的市民才可申領2千元,實在是太過「孤寒」。涂謹申指,部份領取最低工資或兼職的市民可能已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等不同津貼,但金額可能只有數百元。假如今次「放風」有意將他們排除於申領2千元的資格,實在不公道。

 

胡志偉補充,現時約有2百萬打公仔不用繳稅,亦有接近一百萬打公仔平均只需繳付三千元以內稅款,因此任何「派錢」方式應該更加公道。此外,除了上述三百萬市民外,今次方案依舊遺漏了家庭主婦以及其他不同群組,因此任何方案都應該盡量包括更多市民。

 

胡志偉及涂謹申補充,現時「放風」方案只會動用約40億元,政府其實絕對有能力撥出更多資源,加大「派錢」力度。涂謹申強調,「民主黨早前提出的6千元方案其實只是參考當年派錢6千元的造法,並不十分進取,只是希望拉近不同派糖方案的距離。今年退稅已經由上限2萬元增加至3萬元,因此派錢6千元其實十分合理」。

 

最後,胡志偉指出,今次「放風」方案仍然未能雨露均霑,拉近不同派糖方案的差距,相信大部份市民不會接受。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在正式公佈計劃前提出更公道的方案。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 

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