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狠批醫管局續派鉛超標鉀丸 置病人健康不顧
Monday, March 19, 2018

今日有報章報導指本港無採納2014年底國際組織「國際協調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Harmonisation)」(ICH) 為藥物雜質含量訂出的新標準,而醫管局在知情下仍然派發含鉛量超標的鉀丸「Slow K(緩釋鉀)」。黃碧雲對醫管局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並嚴厲批評醫管局的決定是置病人健康於不顧。

     

黃碧雲表示,醫管局在知悉Novartis生產鉀丸的含鉛量超標後,應向病人全面披露資訊,該局仍然決定向病人派發有問題的鉀丸,清除存貨,這是對病人知情權的侮辱。為錢而犠牲病人健康,十分無良!

 

據報導,醫管局內部電郵顯示,1月中已找到替代藥物,即150萬粒APO-K,足夠每間醫院派發3星期,而農曆新年前已找到600萬粒另一牌子合標準的鉀丸作長期代替品。黃碧雲指醫管局已找到替代藥物,因此,她質疑當局仍然向患者派Slow K的做法,她促請當局立即停止派Slow K,並以其他功效相若的無鉛/低鉛藥物取代,並立即通知仍在服食的患者換藥。

 

黃碧雲又認為,當局應該追隨ICH為藥物含鉛量訂出新標準,即藥物中含鉛的「每日允許暴露量(Permitted Daily Exposure)」為每日5微克(μg/day)。由於現時法例並未涵蓋藥物的含鉛量,她促請當局長遠應以立法方式規定藥物的重金屬含量。

 

黃碧雲亦質疑ICH所訂定的藥物雜質含量標準是三年前已通過,並有三年寬限期,2017年底應全面實施;為何醫管局未有早作準備,停止入超標藥物。她要求醫管局及衞生署公開交代,及檢視醫管局現存藥物仍有哪些是超出ICH標準,應立即停用,保障市民健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