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政府提出增設物業空置稅
Thursday, March 15, 2018

新聞稿

 

回應政府提出增設物業空置稅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5日)出席網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正研究釋放空置單位,空置稅是考慮之列,又形容現時整體空置率不算高,計劃要釋放的單位,只會鎖定部分目標。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陳茂波的建議正是民主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民主黨希望政府參考與香港相若的經濟體,向持有空置住宅物業的公司及非本地永久居民開徵「樓宇空置稅」,打擊炒賣活動。

 

尹兆堅認為不少外國例子可參考,如澳洲維多利亞省從的住宅一年內空置超過六個月,不論本地及海外投資者將被徵收額外稅項,每年徵收稅率為房產價值的1%。當然,香港可以只徵收海外投資者。另一極端例子是法國,在巴黎、里昂、波爾多等8座大城市徵收房屋空置稅。除了自住的物業外,其他擁有的房產一律當作空置,空置一年便要徵收樓價10%稅款,空置兩年是12.5%,3年15%,即使發展商就算把空置單位賣給空殼公司,也逃不過空置稅。至於香港的情況,稅率可以沒那麼高,但空置愈久,稅率愈高的政策,政府亦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