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促以白紙草案就國歌法諮詢公眾
Thursday, March 08, 2018

涂謹申促以白紙草案就國歌法諮詢公眾

 

據報政府將於立法會補選後啟動《國歌法》本地立法,並最快下星期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討論,預計7月休會前進行首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國歌法本地立法前應以「白紙草案」諮詢公眾,強調立法條文「魔鬼在細節」,必須具體列明禁止行為以防市民誤墜法網。

 

涂謹申認為政府如只以「兩三頁紙」列出立法大原則作諮詢沒有意義,最理想的方式是以俗稱「白紙草案」的法例草擬本諮詢公眾,具體列明條文;如政府未能草擬「白紙草案」,他建議政府亦可將由決策局提交律政司草擬部門的起草說明(drafting instructions)給立法會及公眾作正式諮詢,強調這樣才有意義。

 

        涂謹申亦十分關注何謂侮辱國歌行為,他認為國歌和國旗不同,國旗可具體地撕毀破壞,但國歌只有聲音,政府必須界定什麼行為屬侮辱聲音(國歌)。他舉例如奏國歌時有市民不跟唱、不肅立或繼續聊天是否侮辱?唱國歌時加插「國家萬歲」、「中國萬歲」的歌詞又是否侮辱?他又認為必須列明受限制的場合,舉例指若有團體在維園舉辦活動時奏國歌,有身在維園的市民並非出席該活動,但聽到國歌是否又受到相同限制?

 

涂謹申強調國歌法涉及刑事罪行,故條文必須要寫得十分清楚,單單依靠「侮辱」二字並不容易斷定什麼是違法行為,法例必須要讓市民能夠清楚甚麼是禁止行為。他認為如最後只單寫侮辱兩字,然後交由法院透過判決及累積案例來仔細界定何謂「侮辱」的違法行為,對市民來說並不是公道的做法。況且對如何遵守法律沒有幫助,亦容易在立法後引起很多因主觀解釋和惡意的舉報。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3月8日